昨日上午,一场“专属”马拉松在佛山西樵山举行,来自广州的7名视障选手在志愿者陪伴下,完成了对自己的再一次挑战。南都记者 孙振飞 摄  昨日上午,一场“专属”马拉松在佛山西樵山举行,来自广州的7名视障选手在志愿者陪伴下,完成了对自己的再一次挑战。南都记者 孙振飞 摄

  昨日8:50,一场瓢泼大雨已下了一个多小时,丝毫没有要停的迹象。全身湿透的龙思凡,已经在佛山南海西樵山脚下跑了21公里。戴着的蓝牙耳机 提示,他距离半程马拉松的终点还有不到100米。他的头向上扬起迎着雨点,左手拉着领跑志愿者卢绮媚的牵引绳,努力地迈着步子,最后一个冲过终点,掌声和 欢呼声把计时牌时间定格在2小时51分钟07秒。

  至此,来自广州的7名视障选手完成了对自己的再一次挑战,也宣告了这场特别马拉松的完满落幕。

  站在终点线上的比赛策划者朱鼎良兴奋之余,也松了一口气。回想起约两周前,他和团队还在为是要把这么多视障跑者拒之门外还是专门加开一场赛事而纠结。

  在完赛的一刻,朱鼎良连说了三次“很值得”。

  开端从不愿出门到跑步上瘾

  昨日凌晨4点半,距这场半马开赛还有一个半小时。经过前一天傍晚的暴雨洗礼,26℃的室外气温让人感到舒适。组委会工作人员郭佩瑄和伙伴们已在赛道上开始布置医疗站和补给点;交警也在比赛路段的出入口架起了水马和指示牌。

  48岁的视障选手陈惠兴也已起床,开始穿戴参赛装备,透气上衣、五分运动裤、跑鞋、导汗带,装着手机的腰包。“这是我的第4次半马了,很有信心”,作为7人参赛团队中年纪最大的跑者,其他跑友总亲切地叫她“惠姐”。

  去年9月,广州盲人协会体育运动委员会成立。“视障人士很少有机会外出社交,我们希望用运动这个健康的方式,拓宽他们的社交渠道”,同样是视障人士的该委员会主任单文伟开始发动身边朋友加入跑步的行列。

  此 前,因遗传疾病已经全盲的惠姐又经历了一场车祸,一辆小车迎面撞向她,在她鼻梁和后脑勺留下了多道伤疤。“当时每天就躲在家中,不愿上街,不愿见人,完全 自我封闭”,这种状态的惠姐,成了单文伟“拉拢”的对象。这时,穿上跑鞋的惠姐距上一次跑步已足足过了30年。

  随后的10月,广州盲人协会体育运动委员会的30多名视障跑友和广州GM5跑团的领跑志愿者在广州生物岛有了第一次的见面和跑步合作。

  广马比赛那一天,由视障跑友和领跑志愿者组成的70多人方阵尤其让人关注。也是那一天起,惠姐、龙思凡、王旭上、杨俊、苏海杰和黄志荣等一批视障人士成了忠实跑友。

  2016年3月,该协会两名视障跑者参加清远马拉松半马比赛,13名跑者参加5公里迷你跑;今年4月份以后,他们中的不少人已可完成半马21公里的赛程;2016年5月,20岁的苏海杰参加了肇庆马拉松半马,其他跑者也参与了迷你跑。

  “跑步会上瘾的”,昨天,挽着陪跑志愿者连丽玲跑向起点集合时,惠姐不止一次重复这句话。

  拉练一根牵引绳串起你我

  5点半的天空已经放亮,7位身穿荧光绿跑服的视障跑友在领跑员陪同下陆续来到起点。惠姐和连丽玲的“组合”讲着笑话放松,龙思凡在卢绮媚带领下开始做伸展热身运动,和龙思凡自称“连体婴”的王旭上也在一旁压腿。

  “我的半马个人最好成绩是2小时30分钟,希望这次有所突破吧!”视障跑友杨俊笑容灿烂。担任他的领跑员的蔡卫很放松:“我的作用只是提醒他路况,让他自由发挥,他可以的!”

  这次的半马比赛路段设在西樵山南海博物馆至环山花海路段,单程全长1.758公里,7位视障选手需要以往返跑的形式跑完6圈,完成21.0975公里的半程马拉松比赛。

  6点钟,一声令下,7位视障跑友们发力往前。领跑志愿者在外侧,视障跑者在内侧,靠着彼此手中的一根牵引绳,志愿者们及时提醒他们加速减速、何时转弯、何时避让水洼。

  “为了这样的默契,我们已经磨合了两个月”,惠姐的领跑志愿者连丽玲说,为了备战西樵山半马,4月初递交申请后,志愿者和视障跑者就在广州开始为期8周的搭档训练,“要进行速度测试,根据两人的速度、身高等进行搭配”。

  “最难就是速度配合,领跑者的速度比我们快,刚开始会跟不上,有时跟自己较劲,要死命追上去就会很辛苦”,惠姐在和志愿者磨合的初期出现过不适应。和惠姐相反,王旭上则是比他的领跑者跑得快多了,直接把领跑者拉得喘不过气。

  后 来,志愿者和跑者们逐渐摸索出一套方法:跟着自己的节奏跑就好,一旦出现不同步,就要坦诚说出来。在训练中,领跑员除了口头提醒,还会通过两人手中的牵引 绳,作出最直观的引导。“我们并排跑,一手拿着牵引绳的一头。如果我把绳往下稍稍用力拉,就是提醒他配速低了,要加快步频,往回拉就相反;往左拉,就是提 醒他要往左拐弯,往右则相反。”领跑志愿者蔡卫说。

  比赛暴雨中迎来最好成绩

  7点10分,比赛路程过半,天色阴沉下来,一场雨突然降临,似乎是要给跑者们再多一点考验。“下点雨好,很爽,降温啊”,杨俊跑过补给点,仰起头张开双臂迎着雨水奔去。

  突然而至的雨,并不能浇灭跑者的热情。7:40,中雨变成滂沱大雨,还伴有阵阵雷声。苏海杰刚好跑到补给点附近,不得不走进帐篷里躲雨,惠姐和连丽玲则继续在暴雨中奔驰。

  赛事承办方、香港超级马拉松协会有限公司秘书长朱鼎良忙碌起来,他拿着对讲机跟同事讨论赛事是否要继续。

  “都跑了17公里了,现在结束我接受不了”,惠姐、王旭上、杨俊都在同一个梯队,看到前来接他们的车并不高兴。庆幸的是,此时,雷声停了,雨势缓了点,“各部门注意,比赛继续,比赛继续”,朱鼎良拿起对讲机发出了指令。

  暴雨中,黄志荣与领跑员李勇明率先冲过终点,以2小时11分钟50秒的成绩完成了比赛,“这次虽然提升不多,但已经超越自己了。我已经很满足了。”黄志荣说。

  紧随其后的惠姐、王旭上、杨俊、苏海杰,分别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龙思凡和卢绮媚“组合”以2小时51分钟07秒最后冲线,也是首次闯进3小时关口。

  西樵山半马视障公益跑成绩

  ●视障选手:黄志荣 领跑志愿者:李勇明  成绩:2小时11分钟50秒

  ●视障选手:陈惠兴 领跑志愿者:连丽玲  成绩:2小时21分钟33秒

  ●视障选手:王旭上 领跑志愿者:陈启东  成绩:2小时21分钟33秒

  ●视障选手:杨 俊 领跑志愿者:蔡 卫  成绩:2小时21分钟34秒

  ●视障选手:苏海杰 领跑志愿者:胡承杰  成绩:2小时21分钟35秒

  ●视障选手:刘富林 领跑志愿者:单文聪  成绩:2小时47分钟16秒

  ●视障选手:龙思凡 领跑志愿者:卢绮媚  成绩:2小时51分钟07秒

  出品:南方都市报朋友圈新闻工作室

  主持:胡群芳

  统筹:游曼妮

  采写:南都记者 关婉灵 见习记者 何国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