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周聪 通讯员孔宝露报道 昨天,广州市两级法院公开宣判了32件毒品犯罪案件。共计52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以上至死刑不等的刑罚。其中,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上重刑的有36人。

  此次集中宣判的案件涵盖了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非法持有毒品和容留他人吸毒等罪名,犯罪手段包括以人体或者行李藏匿等蒙蔽手段逃避海关检查、多次转手 贩卖毒品、驾车运输毒品、使用他人身份证租赁房屋为制毒工场、租赁改造房屋或者以废置旧屋为吸毒经营场所,居间介绍买卖毒品、邮包贩毒等。涉案毒品折合甲 基苯丙胺共计11775.01克,海洛因4339.84克,氯胺酮48.25克。

  ■典型案例

  “毒鸳鸯”租别墅制毒品

  女毒犯求与男友同判死

  被告人张某明与张某容这对“毒鸳鸯”,曾分别因毒入狱,出狱后又因毒结缘,并共同制造毒品。昨日,广州中院判处这对“毒鸳鸯”一死刑、一无期徒刑。

  据指控,2013年,两人出狱后认识,并发展成为男女朋友关系。张某明通过看书学制毒。2014年11月,张某明指使张某容使用他人的身份证租赁了广州市 南沙区某小区的一栋别墅,用于研究并制造毒品。张某明通过在网吧上网的年轻人在网上购买了制造毒品的部分原料和物品,开始制造毒品“麻古”和甲基苯丙胺。 张某容协助缴纳租金、煮饭、打扫制毒工场的卫生,帮助购买用于制造毒品的醋酸和醋精,并帮助抄写制造毒品流程的纸条等。

  2015年4月20日,民警将两人抓获归案。当场搜查到制毒原料多达几十公斤,此外还有制毒工具一批。

  广州中院一审判决:张某明犯制造毒品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张某容犯制造毒品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审判后,张某明大包大揽,称制造毒品的事情都是自己一人所为,与张某容没有关系;而张某容听到判决后却主动要求一同判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