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分享经验:以清晰目标积极心态应对挑战

  “你知道我最害怕什么?我最害怕主观、因循的心向。”6月30日上午,有着“超人”之誉、已是88岁高龄的李嘉诚先生,连续第15年亲临汕头大学毕业典礼,寄语该校2161名应届毕业生和4000多名嘉宾、校友及家长“未来就在眼前”。而主礼嘉宾“巨人”姚明也在毕业典礼发表演讲。

“超人”李嘉诚(左二)和“巨人”姚明(左三)同时现身汕大毕业典礼“超人”李嘉诚(左二)和“巨人”姚明(左三)同时现身汕大毕业典礼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赵映光 王漫琪 通讯员余珊燕 曾建平

  记者在当天上午的毕业典礼现场看到,当李嘉诚先生和姚明等嘉宾步进汕大新体育馆时,全体师生起立,以震耳欲聋的掌声和欢呼声,向嘉宾们表达敬意。

  而李嘉诚先生也频频向学生们招手,报以微笑。

  汕头大学是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综合性大学,是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的大学,也是全球唯一一所由私人基金会———李嘉诚基金会持续资助的公立大学。

  情牵汕大36年,李嘉诚从该校筹建以来,已承诺及捐出的款额至2018年将达80亿港元(含对长江商学院的投入),自2002年以来,他更是每年都亲临汕大毕业典礼。在李嘉诚心目中,汕大就是他的一个“儿子”,他曾说过自己对汕大的支持将超越生命的极限;而在汕大学子心目中,李嘉诚永远是亲切和蔼的“诚哥”。

  十多年来,李嘉诚每年的致辞演讲均以简短精炼、主题深刻、富于启迪性而颇受社会各界期待。在当天的典礼上,李嘉诚以《未来就在眼前》为主题,勉励学生在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过程中,活出成功、丰盛、快乐和充满尊严的人生。他说,“期待中华民族因为有你而变得更美好,人类因为有你而增加福分。”

  李嘉诚说,他最害怕主观、因循的“心向”,他没有成功的锦囊可以给汕大的毕业生们,但可以将自己的三个心得与同学们分享。李嘉诚认为,在这高增长的年代,要脱颖而出就必须不断强化谦逊的学习态度;而将科技、人才创意和社会的包容三者合一,则能让新观点引向新洞见,才能享受连续良性循环的红利;此外,汕大的毕业生们在当今变化快速的年代中,仍应保持悲天悯人的心怀。

  作为“本科在读生”的姚明,当天则是以主礼嘉宾身份在汕大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分享如何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的经验。

  姚明告诉毕业生们,明天在门外等候大家的,将是一个崭新的、复杂的、充满挑战的世界。面对这一切,他的经验就是:需要清晰的目标,并且用积极的心态去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