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外国语学校。新快报记者 朱烁然/摄■广州外国语学校。新快报记者 朱烁然/摄
■学生家长收到的通知。■学生家长收到的通知。

  ■新快报记者 朱烁然 沈逸云

  实习生 许敏

  广州外国语学校初中招生派位家长表示不解,教育部门称是为了维护招生程序的公正性

  派位前一个小时规则突然被改变,参与人数也从学校审核后的592人变回789人。6月22日上午,在广州外国语学校进行的初中招生电脑派位,因为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学生家长们炸开了锅。“规则变来变去,过程既混乱又不严谨,校方和教育部门的做法真是太儿戏了!”

  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前日回应称,按照相关规定,参与派位的本就应为789人,临时修正派位方式,是为了维护招生程序的公正性。

  ●争名额 耗时一年半获得推荐 派位前还要资料审查

  今年12岁的小冉(化名)是广州白云区一所小学的六年级毕业生,因为从小就很喜欢英语,妈妈蔡女士和她商量后,把升学目标定为广州市外国语学校。“我女儿 从五年级上学期就开始重点抓英语,每个学校的名额有限,每学期英语都要考100分才能够被推荐。”蔡女士说,为了能够得到广州外国语学校派位招生的机会, 他们和孩子在一年半时间里一起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最后,小冉终于拿到了该校6个名额中的一个。

  不过,成为区里推荐的指标生,并不意味着小冉一定能参加广州外国语学校的电脑派位。在随机派位前,6月14日,该校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则通知,要求所有指标生和学生家长于6月19日上午8时30分前到该校进行资料审查。

  校方此举也被多家媒体报道。报道称,广州外国语学校今年采取“指标分配到区+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初中招生。招生人数为300人,除30名特长生外,其余 招生指标按照1:3的比例(共810个指标)分配至各区。报道中还称,由于校方在近两年的招生中发现,部分区推荐的学生英语综合能力较差,部分推荐学生不 能开展基本的英语口语对话,影响了课堂教学,因此该校将严格对照上级文件精神,对于不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取消摇珠资格。

  ●出结果 审查各区推荐的指标生 592人进入电脑派位环节

  按照要求,6月19日一大早,小冉母女俩赶到位于南沙区的广州外国语学校进行资料审核。“当时学校让孩子自己带着户口簿、身份证、简历等材料进去审核,家 长就集中在礼堂,听学校的招生讲座。”蔡女士回忆说,校方在讲解招生流程时明确表示,只有通过了审核的学生才能参加接下来的电脑派位。

  “审核结束时,每个学生手上都拿了一张单子,有红和白两种颜色,红色是通过,白色是没有通过。”蔡女士回忆道,女儿小冉是拿着红色的单子出来的,当时特别开心,还说审核的老师要求他们朗读了一篇英语短文。

  6月21日,广州外国语学校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根据该校2016年初中招生工作方案,校方于6月19日对各区推荐的指标生进行了资料审查,共有592名指标生进入该校电脑派位环节,公告内还附有上述通过审核的学生名单。

  ●生枝节

  派位前1小时 入围名单增加197人

  6月22日9时30分,在公证处、教育部门和两名学生家长的见证下,广州外国语学校正式开始电脑派位,很快,派位结果在网上公布。然而,令蔡女士和其他家长大惑不解的是,在这份270人的电脑派位名单中,竟出现了75名未通过19日校方审核的学生。

  这75名学生从何而来?原来,在派位开始前约1小时,校方突然改变了派位的规则——所有789名指标生均可参加电脑派位。校方发布于22日上午8时40分的一份官网公告称,各区教育局推荐的学生均进入该校2016年初中招生电脑派位(主动签署放签协议的除外)。

  不过,校方也强调称,电脑派位结果不一定是录取结果。6月22日14:30—18:00,该校将对成功派位的学生进行资料审核,六年级英语在A等以上的学生予以报到注册。六年级英语在A等以下的学生退回推荐所在区,并由区负责补足符合条件的学生。

  小冉最终没能进入成功派位的名单,心存疑虑的蔡女士加入了一个家长自发组建的维权微信群,群内近50名家长都是本次派位的落选者。

  “本来被派到的概率是将近50%的,改变规则后一下子变成30%了,为什么那些没有通过审核的,甚至没有去审核的学生也能参加派位?”群内一名越秀区家长 认为,学校在开始派位前突然改变规则,对于他们这些已通过学校初步审核的学生来说是十分不公平的,校方和教育部门“朝令夕改”的做法,也毫无严谨可言,形 同儿戏。

  眼下,小冉还不知道自己已经与广州外国语学校失之交臂。“我一直没告诉她,怕她伤心。”蔡女士幽幽地说,如果结局实在是无法扭转,她也只能让小冉到户籍所属的中学就读。

  ■回应

  先审核再派位 属于无效做法

  广州市教育局称校方按要求作了更正,把除签订放弃派位协议外的789名学生全部纳入电脑派位范围并予以重新公布

  针对此事,广州外国语学校表示一切以教育部门信息为准。

  广州市教育局回应新快报记者称,按照《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穗教发[2015]11号,下称“通知”) 的规定,广州外国语学校进行初中招生的电脑派位范畴应是各区教育局推荐汇总的名单,但该校在6月21日公布的592名学生名单只是部分,与规定不符。

  广州市教育局称,在接到该局要求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的通知后,校方作了更正,把除签订放弃派位协议外的789名学生全部纳入电脑派位范围,并予以重新公布,而后在公证部门和家长代表的见证和监督下进行电脑派位。换言之,校方此前先审核再派位的方案属于无效做法。

  广州市教育局还强调,根据上述通知规定,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根据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指标名单,按电脑派位或抽签方式随机产生录取名单。凡是按照已有规 定的合法程序产生的录取结果都是有效的。因此,无论270人名单中的学生是否参加了校方此前进行的资料审核,该结果都是有效的。

  新快报记者查证发现,不少公办外国语学校都在电脑派位前有资料审查的环节,这些审查是否和广州市外国语学校一样属于无效做法呢?广州市教育局对此回应称,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是否在电脑派位前设置资料审查环节,由各区细则确定。

  另一方面,如果广州外国语学校无法通过面谈或资料审查的形式提前考查,学生的英语水平是否会因此参差不齐呢?广州市教育局对此表示,各区推荐的学生英语水平可能有差异,但教育行政部门要维护招生程序的公正性。

  (报料人:佚名 奖金: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