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先生两公婆(右一右二)与窃贼搏斗。视频截图张先生两公婆(右一右二)与窃贼搏斗。视频截图

  佛山禅城区村尾村,入夜,两男子进入一栋出租楼盗窃一辆电动车。在楼边经营士多的一对夫妇从店里监控发现后,随即冲进出租楼,反锁大门,将两 贼堵在门内,经过一番搏斗,一贼夺门逃走,一贼被抓。昨日,禅城警方通报,另一逃跑的嫌犯易某已于6月29日下午被警方抓获,经初步调查,两人已入室盗窃 电动车作案多达20多宗。

  刚坐完月子 也跟着老公抓贼

  张先生是湖北襄阳人,在张槎街道村尾村一出租楼旁经营一家士多。每日除照看小店生意外,还受出租楼的房东委托,负责出租楼的卫生清洁、收租金等。

  5月1日晚上7点40分许,通过士多店内的监控视频,张先生夫妇发现,有两成年男子混入出租楼内,正在偷窃一辆电动车。夫妻二人随即冲入出租楼内,反锁了大门,将两名窃贼堵在了门内。

  张先生身高1 .78米、体重63公斤,妻子杨某一个月前刚生小孩。两窃贼身高与张先生相仿,一壮、一稍瘦,一着黄衣、一着黑衣。冲入出租楼时,张先生拿了一截钢管,妻子带了一根健臂器。

  “当时没多想,就把大门反锁了。事后想想也挺后怕的,但当时就怕他们伤到我老公,他们要敢打我老公,我就敲爆他们的头。”妻子杨某说,自己平常连鸡都不敢杀,看到老鼠都怕。

  监 控视频显示,双方对峙中,一房客突然开门进来,看到窃贼又吓得带门退出。但就在这一刹那,两名窃贼已冲到门口,其中“黄衣男”已将脚卡在了门缝中。张先生 随即赶上,一手抓住“黄衣男”的肩膀,一手抄起钢管在其肩上打了两下;妻子杨某则手持健臂器,如击打棒球一般,牢牢看住了另一名窃贼“黑衣男”。

  争斗中,“黄衣男”夺门逃走,杨女士随即出门追赶。“黑衣男”却被张先生一把按在了地上。

  穿着拖鞋追贼 惜众人多袖手

  出租楼外是条窄巷子,距离巷口约20米。“黄衣男”在前狂奔,穿着拖鞋的杨女士在后追赶,她边追边喊:“抓小偷啊!”此时,巷子前方过来两男子,却侧身躲闪,让“黄衣男”跑走了。

  此时,出租楼内,“黑衣男”仍被张先生按在地上。“我怕他跑,用胳膊锁着他脖子,过了一会,他说‘我服了,服了,你不要按我这么紧,我喘不过气’”。

  出租楼内此时已聚集了20多人围观,多是成年男性,但没有人报警,也没有人上前帮张先生一起按住小偷。当杨女士追贼未果返回后,张先生让妻子报了警。

  约10分钟后,村治安队员赶来,将“黑衣男”带往派出所。小偷走远后,围观人群中开始有人喊道:“打死那个小偷,打断他的手”,“这种人,打死都不亏”。

  “老公你看到没,困难的时候,只有我帮你。”事后妻子杨某有点不平。

  张先生说,自己来到佛山五六年了,之前在古灶村也曾发生类似的事。张先生说,如果每个人都能站出来,至少能报警,窃贼也不会这么嚣张。“小偷这次偷单车时,其实先抬头看了看监控视频。明知有监控,还胆子这么大,就是算准了大家都不会管”。

  不过,张先生表示,以后碰到这样的事还是会去阻止。“性格就是如此。如果去做了,我问心无愧;如果没去做,心里会过意不去。”

  警方回应

  逃跑窃贼已被抓

  两人入室作案20多宗

  昨 日,禅城警方回应,6月29日下午,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易某,已被警方于张槎古灶三村一网吧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对其盗窃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并交代两人 合伙实施入室盗窃电动车作案20多宗的犯罪事实。目前,嫌疑人易某、陈某因涉嫌盗窃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表示,张先生夫妇抓获窃贼的勇气,值得赞扬,但并不提倡市民效仿。面对类似情况,市民优先的做法是,首先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然后寻找安全的地方及时报警;如果情况危急,已经涉及到市民的人身安全,市民可以正当自卫。

  佛山地区读者详见AⅡ叠读本

  采写:南都记者冯雷亮 实习生 莫止霞 通讯员 翟伟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