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李红云 通讯员林艳报道 一名在印尼出生的侨胞吴老先生仅凭母亲提过的一个村名,便只身一人回广东开平寻亲。在开平市楼冈派出所民警的热心帮助下,他终于寻得从未谋面的亲人。

  6月23日19时许,一位69岁的印尼老华侨风尘仆仆地来到楼冈派出所,请求民警帮助他寻找亲人。派出所值班副所长朱兵和民警张悦安热情接待了老人。老先 生用生硬的普通话介绍自己中文名叫吴伯驹,1947年年末在印尼出生,曾听母亲说过自己有亲人在开平的莲芳村,但具体地址不详,这次来开平是为了寻找亲 人,归宗认祖。民警翻阅资料后告诉老人,辖区内确实有个莲芳村,老人很激动,表示要立即前往,民警劝说老人远道而来应先休息一下,况且天色已黑,去到村里 也不知道是哪家哪户,等民警先到村里打听仔细后再带他前往。随后,值班民警载老人到酒店入住。

  安顿好吴老先生后,民警立即前往楼冈莲芳村打听情况。然而,村委会干部和村里上年纪的老年人都说村里没有哪家有人到印尼去了。民警有些失望,只好回到派出所想别的办法。

  据了解,楼冈辖区共有五个村姓吴,大约有一万多人,要从这一万人中找到老人的亲人,需要不少时间。为了赶时间,民警们分头致电给各村委会干部,请他们帮助 寻找村里哪家人有印尼华侨。当民警看到棉芳村的名字时,灵机一动,觉得棉芳村和莲芳村两个村名只有一字之差,会不会是吴老先生记错了名字呢?民警立即致电 老家在棉芳村的同事老吴警官,请他向其父亲了解情况。不一会儿,派出所民警得到回复,棉芳村确实有一户人家几十年前有人到印尼务工。终于找回了自己的亲 人,老华侨吴先生激动得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