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能从鱼塘里捞起大量死鱼。■每天都能从鱼塘里捞起大量死鱼。
■鱼塘里每天都有大量死鱼漂浮。■鱼塘里每天都有大量死鱼漂浮。

  ●检测报告显示垃圾场排水口水体与鱼塘水成分相近

  ●有关方面表示若是垃圾场所致将协调相关赔偿问题

  ■新快报记者 彭程 实习生 李祎妍 文/图

  在广州增城区仙村镇沙头村仙宁路经营鱼塘的村民老余向本报反映,称自6月20日以来,其经营的鱼塘里出现大面积的死鱼,至今已有数以万斤计的鱼死亡,还有 400多只鸭子怀疑喝了鱼塘水后陆续死亡,损失非常惨重。老余认为距离鱼塘不足200米的一个无牌无证的垃圾场就是罪魁祸首,于上月底向仙村镇环保部门反 映情况,拿到的检测报告也显示鱼塘水的各项数值都和垃圾场排水口水体数值相近。

  昨日,仙村镇方面回应表示,目前已确定该垃圾场是无证经营,并已锁定经营者,如果环保部门确定本次鱼鸭死亡是垃圾场污染所致,将协调相关赔偿问题。

  投诉 短短几日 15亩鱼塘内捞起2万斤死鱼

  老余和妻子、岳父2010年开始从村里承包了两个位于沙头村三角塘的鱼塘,一个小点的面积约15亩,另一个约为25亩。据老余介绍,两口鱼塘每年的租金要 4万元,但头5年经营都算顺利,一直没出什么事,收益还算过得去。然而,从去年开始,小鱼塘旁边的一个空地上出现了一个垃圾场,刚开始垃圾并不是很多,老 余一家也没有太在意,但从今年开始,该处堆积的垃圾越来越多。

  6月中旬,老余发现小鱼塘的水开始变黑,到了6月21日,鱼塘里大量的鱼反了肚漂浮在鱼塘四周。记者从列女士当时拍摄的现场照片中看到,当天的鱼塘边堆满死鱼,附近塘水还布满恶心的白色油污带。

  出现这样的一幕,让老余感到既心痛又气愤。“肯定是被毒死的,不然不可能出现这么大面积的死鱼。”老余说,从21日开始,这个15亩的鱼塘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大量的死鱼,到了6月底,整个鱼塘内的鱼就已经死得所剩无几。

  据老余介绍,他们年初向小鱼塘内放了10000条草鱼,1200条鳊鱼,1000条鳙鱼,1500条罗非鱼以及约6000条鲫鱼。“这些都是去年养的,已 经可以拿去卖了,另外在今年4月,我们还放进去约1000斤的鲢鱼鱼苗,现在基本全死了,即使有剩下的也不敢拿出去卖了。”老余无奈地对记者说,他们已经 从小鱼塘打捞起超过2万斤死鱼。

  质疑 200米外的垃圾场是罪魁祸首?

  为何鱼塘里会出现突然如此大面积的死鱼?老余一家都认为罪魁祸首就是附近的那个垃圾场。昨日中午,新快报记者来到老余一家所经营的这个鱼塘现场,该处距离垃圾场只有不到200米。

  记者看到,老余经营的两个鱼塘只有一条小路之隔,但靠近垃圾场的小鱼塘塘水明显要比大鱼塘的水要浑浊,而且大鱼塘内仍能看到很多小鱼游来游去,但小鱼塘已 经变成一潭死水。“下雨还好点,不下雨的时候整个鱼塘都是黑色的,还会发出臭味。”老余对记者说,由于近段时间雨水频繁,如今肉眼已很难看出鱼塘水受污染 的程度,但只要用竹竿搅一下塘底,马上就有很多黑色漂浮物浮上来。

  随后,记者跟随老余来到不远处的这个垃圾场。记者看到,整个垃圾场连个招牌都没有,位于路边和山脚之间,面积至少有上千平方米,四周用尼龙布围了起来。老 余说,去年的时候该垃圾场内的垃圾堆还不够马路面高,但如今已高出马路面一米多。走进垃圾场,记者发现垃圾场没有任何证照,而里面的垃圾大部分都有用袋子 装着,大多是各类生活垃圾,堆成一座小山。

  老余说,自己曾专门留意过,平时白天该垃圾场内都看不到人影,直到入夜后到凌晨天亮前,就会有一辆辆大货车开到此处,偷偷倾倒垃圾。“很可能就是垃圾当中 有一些有害的化学物质,顺着雨水流进旁边的小溪,然后流进我的鱼塘,导致鱼都快死光了。”老余说,这个无牌无证的垃圾场不但让他损失惨重,还会严重污染山 水。

  目击 鱼塘里的死鱼捞都捞不完

  6月23日,老余向增城区环保部门反映了情况,当天下午,仙村镇环保所就有专人到场,分别对鱼塘、垃圾场进行取样检测。7月7日,老余从环保所拿到了检测 的结果,记者在检测报告中看到,鱼塘水的各项数值都和垃圾场排水口水体的检测结果相近,其中化学需氧量和总磷数值明显超标,“意味着水的有机物污染严重, 污染来源可能是农药、化工厂、有机肥料等。”老余说道。

  然而,在检测报告出来之前,老余每天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辛苦养殖的鱼死亡。而且由于连日暴雨,受污染的小鱼塘水也漫到大鱼塘内,从7月11日开始,大鱼塘也开始不断出现死鱼,至今已出现数千斤死鱼。

  记者昨日在鱼塘边看到,一艘小船上堆满了死鱼,老余说,这些都是他在昨天早上从大鱼塘打捞上来的,至少有上千条。随后,记者绕着鱼塘走了一圈,发现已有不 少死鱼漂浮在鱼塘四周。据老余介绍,今年4月份,他们在大鱼塘内投放了2000斤鱼苗,预计年底就可上市,但如果不能及时解决污染的问题,他们所有的投入 都会化为乌有。

  雪上加霜的是,原本他们一家还饲养了2000多只鸭子,平日放养在鱼塘内。“估计是喝了这些有毒的鱼塘水,从上个月底到现在,每天都有鸭子死掉。”老余说,他们至今已经埋了400多只死去的鸭子,剩下的也全部圈养起来,尽量不让它们靠近污染相对严重的区域。

  据老余统计,从死鱼现象出现至今,他们的损失已超过20万元。

  回应

  已掌握经营者的情况

  已肯定是偷排偷放和无证经营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就此事向增城区相关部门了解相关情况。

  仙村镇政府相关负责人方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镇环保所在检测报告出来后,发现鱼塘水确实和垃圾场排水口的水质情况接近,但仍需进一步的数据分析,环 保部门也会作进一步的调查,而目前可以肯定的是该垃圾场是偷排偷放、无证经营的,而且镇政府方面已经掌握经营者的情况。

  方先生表示,对于本次事件,镇政府方面已经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希望通过警方介入将垃圾场经营者控制起来,从而确定垃圾的来源、成分,同时也会尽快安排市 政部门清理垃圾,避免再对鱼塘造成影响。此外,环保部门正对鱼鸭的死因做进一步的分析,如果确定污染是由垃圾场引起的,会要求垃圾场经营者跟鱼塘主人协商 和处理赔偿问题。

  (报料人:匿名 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