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张不幸触电身亡,悲伤的父母买了大冰箱冷藏尸体。南都记者 陈海燕 摄
小张不幸触电身亡,悲伤的父母买了大冰箱冷藏尸体。南都记者 陈海燕 摄 
 
导致小张触电身亡的电线。南都记者 陈海燕 摄导致小张触电身亡的电线。南都记者 陈海燕 摄

  南都讯 记者 陈海燕 此前,一位医生带着孩子出门诊引起网友热议。其实,暑假孩子的安全真的是父母们心头的痛。而在惠州,更发生一个令人扼腕的悲剧。河南15岁的留守少年小 张,才到大亚湾与父母团聚不久,13日晚6时许却在父亲的装修工地上不幸触电身亡。因夏天天热,悲伤的父母担心尸体腐烂,在老乡的帮助下买了一个大冰箱冷 冻儿子的尸体……

  事件:15岁少年在装修工地不慎触电身亡

  小张是河南人,今年15岁,是一名初二学生。今年暑假,他从老家来到大亚湾,跟打工的父母团聚。其父老张是一名装修工人,不久前,承接了位于大亚湾中兴五路的德州中心城一商铺的改装工程。

  “我是替一家业主做商铺的阁楼,商铺将用于做便利店。”老张说,13日晚上6时许,他正在商铺旁边作业,其小舅子在商铺门前工作,基本上已经完工。他的儿子也陪着他们,在商铺里面。

  “突然,我们听到‘啊’的一声。我立刻跑过去看到儿子躺在地上,他触电了,右手掌心已经被烧成乌黑,嘴巴张大表情痛苦。接着,我们送他去医院,但很快证实脑死亡,随后不治死亡。”

  导致小张触电的电线是一条黑色的电线,属于老张他们所有,是改造阁楼使用电器需要的工具。但是老张认为,儿子之所以触电,是因为开发商设计的电路程序不规范导致。所以这3日来,悲伤欲绝的他拒绝大亚湾警方运走尸体。

  “在老乡的帮助下,我们买了一个大的冰箱,把儿子尸体放在冰箱里,我不能让他们拖 走尸体,因为我们还没有一个说法。”15日下午4时许,南都记者看到,张父在现场拉起了横幅。在现场,一个冰箱摆在中间,小张躺在里面。“电路的安全措施 不够,你看看,根本没有完善。”张父拿着儿子触电的电线说。

  警方:初步调查主因是其父操作不当

  对于张父的说,大亚湾警方有关负责人解释称,根据初步调查,事发的主因可能是张父操作不当引发悲剧,因此,这件事只能定性为事件,而非案件,因为不是治安案件,也不是刑事案件,无法立案。

  大亚湾住建局有关负责人称,事发后,该局召开了会议,要求开发商和设计单位对此作出解释,初步认定开发商报已按照正当程序报建,交房时已竣工验收,电线漏电主因是张父非专业人士操作,小张也非专业电工私自去捡电线导致触电身亡。

  进展:开发商或给予一定的补偿

  由于尸体不能私自存放,15日晚上,大亚湾警方强行将尸体送入殡仪馆。对此,开发商有关负责人称,按照相关程序,开发商已经报建并符合安全要求,不会给予赔偿,但考虑到死者家属的困难,或从人道主义上给予一定的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