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胎十月误当做身体发胖,突然降临的男婴又让未婚女子韦某清惊慌失措,为了不让别人知道此事,她在出租屋卫生间利用高中学的分娩知识生完孩子后,拿起窗户上的一件 T 恤包住婴儿的脚部,然后狠心将婴儿从六楼卫生间的窗户扔下。就这样,一位刚刚出生人世,还没来得及体会人间冷暖的孩子就被他的亲身母亲摔死了。近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该案的一审宣判结果,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韦某清有期徒刑三年。

  未婚妈妈出租屋生下男婴 将他从六楼窗口扔下后坠亡

  2014 年 8 月 22 日 22 时许,深圳市龙华新区福民某村 43 栋麻将馆门前,忽然掉下来一个婴儿,福民派出所民警赶往现场后,初步判定为死者是一个刚出生的婴儿,疑被人故意丢下楼,在坠落过程中先摔到摩托车上又落到地面。

  当晚 22 时 54 分许,民警在该栋楼 606 房发现疑似刚生完小孩的女子韦某清,她面色苍白,腿上和脚上都是血,且该房卫生间内也有大量血迹。民警经初步询问后得知,韦某清承认婴儿是自己所生,10 分钟前从卫生间窗户所丢。民警实地测量事发卫生间的窗户距一楼路面的高度有 16.87 米。

  根据公诉机关指控可知,当晚 21 时许,未婚且不知自己怀孕的韦某清在出租屋卫生间产下男婴后,因害怕别人知道她生了孩子,顺手拿起卫生间窗户上的一件 T 恤包住男婴的脚部,然后将孩子从卫生间窗户扔下六楼,随后此事被楼下市民发现并报警。经鉴定被害男婴为活产新生儿,因高坠致颅脑损伤死亡。

  因产后的韦某清当时大量失血,民警立即通知 120 救护车送到医院救治,后经医生初步检查,韦某清有妊娠迹象且失血过多。2014 年 8 月 26 日 15 时许,医生通知民警该女子可以出院,之后民警将韦某清传唤至福民派出所接受调查。

  法庭上,韦某清当庭表示认罪,没有辩解意见。韦某清的辩护律师则认为本案作为故意杀人案纯属突发性、偶发性的犯罪,可以对韦某清从轻处罚,并称她主观恶性相对小,由于严重缺乏生理知识,且对婴儿出生这个突如其来的事实没法接受才酿此后果。

  同居女友不知道她怀孕了 所谓婴儿父亲拒不承认

  “我发现我的电动车一直在“叫”(防盗锁发出来的响声),一名男子告诉我有个小孩掉到你车旁边。于是我立马冲出来,看到有一名婴儿面部朝下趴在电动车旁边,一动不动,看上去像是刚刚出生的。”市民唐某称当时在麻将馆打麻将,电动车就停在事发楼的楼下。

  这几个月来,韦某清身怀六甲的事儿,不仅同居女友陈某不知情,连家属也不知道。韦某清的堂妹曾怀疑过堂姐怀孕了,但韦某清坚持说没有怀孕,“她这个人体型有点胖,肚子凸出来也没有引起怀疑 ”。

  陈某是和韦某清在一工厂上班,也和她同住一间出租屋。当晚 7 时下班回来,韦某清一直说肚子疼,陈某问她怎么了说便秘。由于韦某清经常反映有便秘肚痛的情况,陈某没有怀疑,整个过程都在客厅看电视玩手机。事发时,陈某曾听到浴室方向传来婴儿的哭啼声,“ 当时没有在意,以为是住在附近的小孩,大概哭啼两声不超过 3 秒 ”,直到警察敲门才知道出事了。

  韦某清称孩子父亲是她聊天认识的。2013 年 11 月,她通过腾讯 QQ 聊天认识了前男友杨某潇,2014 年 2 月分手,期间发生过多次性关系,采取的避孕方式是口服避孕药,且没有和其他男人发生过关系。不过,民警电话联系上了杨某潇后,杨某潇却称“不认识韦某清,对韦某清所生的孩子的事儿概不知情”,并且拒绝民警采集血样和案件中男婴 DNA 进行比对。

  “我没有意识到自己是怀孕了,以为自己变胖了”

  如果不是婴儿的出生,韦某清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怀孕了,她说 “大概 2013 年 12 月开始就没有来月经,但是没有在意这个问题,后来肚子慢慢鼓起来,而且体型增大,以为自己是变胖了 ”。

  2014 年 8 月 22 日 19 时 20 分许,韦某清从公司车间回住处,一路上肚子很痛,当时以为是便秘,大概 21 时 50 分,因肚子痛得忍不住起床进了卫生间,“ 蹲了十几分钟后,一用力就掉出了一个婴儿 ”,直到此时她才知道怀孕,然后通过高中生物课学过分娩知识拉断婴儿的脐带。她说 “ 之前没有到医院检查过肚痛的事情,我知道小孩从六楼丢下去会摔死,当时确实有过不想让别人知道我生了小孩这样的想法。……”

  近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后认为韦某清目无国法,故意杀死产下的婴儿,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依法应予惩处。鉴于她犯罪的起因、动机、主观恶性及社会危害程度均与严 重危害社会的其他故意杀人犯罪有较大的区别,属于刑法规定的情节较轻的故意杀人犯罪行为,故在量刑时予以从轻考量,最终依法判决韦某清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深圳晚报 记者 伊宵鸿 实习生 施歌 见习编辑 徐雅乔 徐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