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视频记录男子倒尿情况8月11日视频记录男子倒尿情况
阮先生家中常要清理尿渍。阮先生供图阮先生家中常要清理尿渍。阮先生供图

  南都讯 记者杨婷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家住越秀区东山街明月二路58号101的阮先生却遇到一个让他头疼的邻居,“骚扰我大半年”。原 来该邻居半年来频繁从楼上倒尿到他家窗台,8月11日凌晨,邻居甚至将他家房门下方的纱网弄开一小口,将尿灌入,“满屋一股尿骚味”。东山街道办表示,居 委会多次上门协调,该邻居拒不开门配合,建议阮先生走法律程序解决。

  将邻家排污管接入下水道

  8月19日下午,南都记者进阮先生家时,其女儿阮女士提醒“小心门槛”,原来防盗门附近有几厘米高的“铁门槛”,防盗门上下均用钢板焊死,不留丝毫缝隙,厨房和卧室的窗户也用塑料板挡住。

  为何这家要如临大敌?阮先生称这与楼上一个爱恶作剧的邻居有关。满头白发的阮先生今年90岁,住单位分的房有20余年。“楼上的邻居我不认识,不知怎么惹到他了,他要这样欺负我!”他叹气说,楼上201的住户年过六旬,长期独居,平时见到也从不打招呼。

  阮 先生称,他怀疑矛盾是由排污管引起。去年11月,201住户阳台外延伸出两根白色的排污管,污水从二楼空中直接排入该栋楼的院子里,“像花洒一样,污水从 天而降”。污水易滋生蚊虫,影响环境,阮先生和另几家住户凑钱将排污管接长,引入下水道。“设计、请人施工都是我负责牵头。”阮先生怀疑,201住户因此 事和他结下了梁子。

  戴帽男子三次灌尿入屋

  阮先生称,今年春节后,他发现到自家厨房窗台常有尿渍,原来是201住户频频从楼上泼尿下来,尿液顺着雨棚落到他家窗台上,有一次还用管子将他家窗户纱窗捅破后,将污物排入房内,“满屋子一股尿骚味”。

  8 月11日凌晨1时许,邻居将阮先生家防盗门下方的纱网弄开一个口子,分3次将尿倒入,这一幕恰巧被阮先生家门口的摄像头拍下。该视频显示,一个戴着草帽、 身着白背心的男子,左手持洒水壶,右手打着手电筒,前后分3次将壶里的液体一点点从门下方灌入,整个过程持续约2分钟。虽然该男子没有露脸,阮先生坚称, 这人就是楼上201住户。

  事发居民楼103房住户彭女士表示,201住户一年前从楼上阳台倒过沙子和尿,漏到自家屋顶上,她后来找过其儿子,对方收敛一段时间后又故伎重演,她后来只得掏钱在自家屋顶接个管道排污。

  不堪骚扰老两口身心俱疲

  阮先生表示,自家被人灌尿后,他曾找过辖区民警、居委会、街道办,并在楼栋贴“大字报”控诉,但都无济于事。工作人员上门找201住户时,对方拒不开门。这半年来与这个楼上邻居斗智斗勇,让他和老伴身心俱疲,无奈之下甚至躲到女儿家,“真想搬家”。

  阮女士表示,90岁的父亲刚完成心脏手术,88岁的母亲也有高血压,她担心邻居的恶作剧会日渐升级,危及父母的人身安全。她表示,201住户长期独居,她希望该住户或家属能出面,两家人协商解决问题。

  日前记者来到阮先生楼上201房门前,敲门并按门铃,均无人开门,当从楼下朝201的阳台处张望时,见到有男子身影闪过。

  街道办上门协调不开门

  明 月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表示,他们接到投诉后多次上门协调,但每次201住户都不大配合,紧闭家门,无法沟通。“本来希望两户人家坐下来协商,可是好像很难坐 在一起,所以我们分别对他们做工作。”该负责人说,201住户对于楼下所反映的情况一直回避,一问就说別的,根本无法沟通。

  东山街道办城管科负责人易先生表示,据他了解,居委会已就此事多次上门协调,201住户都不开门配合,实在不行只能建议通过法律程序解决,街道办会继续跟进做好工作,由社区律师介入调解。

  广东君和政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叶发泮表示,如果掌握邻居倒尿的基本证据的话,阮先生可以邻里关系纠纷为由,直接向法院起诉,要求对方停止侵权行为并赔礼道歉等,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也可向当地的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