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近日“绿豆沙是用土豆和豆渣制作的”的传言,深圳市食药监局组织抽检了 16 批次的绿豆沙。根据 9 月 1 日公布的抽检结果显示,抽检的绿豆沙中目前未发现有违法添加掺假行为。

  据悉,此次抽检的 16 批次绿豆沙产品涉及全市 16 家餐饮单位,包括面点王饮食连锁有限公司、甜品店、商行、便利店及公司食堂,16 个批次的产品均未 检出防腐剂(苯甲酸、山梨酸)、甜味剂(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和着色剂(胭脂红、苋菜红、柠檬黄、日落黄、亮蓝、赤藓红、新红、诱惑红、酸性红)。

  针对此次抽检的 16 批次绿豆沙,执法人员寻到其上游生产厂家深圳市乐歪歪食品有限公司(宝安区)、深圳市优美乐食品有限公司(宝安区)、深圳市恩海 食品有限公司(光明区)进行了突击检查。执法人员检查了企业原料仓库、生产和投料等记录,经查,绿豆沙制作原材料均能提供原材料的供货单据及索证索票资 料,未发现有添加土豆、豆渣等假冒绿豆沙的违法违规行为。

  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光明新区部分便利店销售的“冰典绿豆冰沙雪泥”标注生产商为“深圳公明马田工业区冰典食品”,实为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冰典冷饮店。该店属于餐饮门店,持有效餐饮服务许可证,该企业涉嫌超范围生产经营 ( 餐饮服务单位无配送资质 )。对此,市食药监局表示正在立案处理。

  市食药监局表示将持续监测,加强监管力度,严控经营者,严把进货源,确保绿豆沙产品安全健康,确保市民食品安全。同时提醒广大市民购买绿豆沙时看清楚包装,辨别 QS 认证、留意生产日期,并应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无糖或低糖的绿豆沙产品。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杜婷 编辑 武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