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岁,是一个女孩最朝气蓬勃的花样年华。但是,对于即将迎来 15 周岁生日的小张来说,她的花样年华却成为了妈妈逃避监管、走私牟利的工具。

  9 月 21 日,罗湖海关发生一起母亲唆使未成年女儿违法携带仿真武器及配件入境案件,共查获仿真武器配件 32 件、铅弹 1500 粒。目前,海关已经立案调查,而小张也将在海关全国联网的执法系统中留下伴随终生的不良案底。都说 “ 熊孩子 ” 坑爹坑娘,这回倒是 “ 熊家长 ” 坑孩子,一坑一辈子!

  小女孩的购物袋中竟是 “ 枪支弹药 ”

  事发当日下午,小张提着购物袋从罗湖口岸入境时被关员抽查。原来,这名看上去只有十四五岁的小女孩,过关只提着一个不大的购物袋,但是似乎却很沉很重,这一异常情况引起了海关关员的注意。

  据当时负责检查的关员回忆,从她手里接过袋子时感觉的确很沉,里面的好几包东西都用薄膜和塑料纸包得严严实实。“ 起初,我们还以为只是一些零件,拆开一看真是大吃一惊,原来全是枪管、子弹壳、弹簧等枪支、弹药配件,还有几盒杀伤力很强的铅弹!” 经过清点,此次共计查获仿真武器配件 32 件、铅弹 1500 粒。目前,海关已经立案调查。

  母亲利用女儿以身试法难逃制裁

  被查到后,小张开始表现出害怕和担忧,在关员的安慰下,她才道出了事情的真相——让她携带这些违禁物品入境的不是别人,竟是她的亲生妈妈!

  原来,小张妈妈在网上看到有走私团伙在招揽 “ 水客 ” 带货,带这些违禁物品过关 “ 很好赚 ”,自己想赚钱又怕被查出事,于是想出了这么个 “ 馊主意 ”,让年仅不到 15 岁的小张来帮她带,以为可以瞒天过海。殊不知让女儿以身试法,现在事情败露,等待她们的,将是法律严厉的制裁。而小张小小年纪就因违法携带国家禁限物品,在海关全国联网的执法系统中留下伴随终生的不良案底,实在让人唏嘘。

  仿真武器实际伤人威力不小

  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许多仿真武器具有严重伤人的威力,本次案件中查获的武器就完全可以轻松击穿易拉罐甚至玻璃,要是击中人体的要害部位,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更可怕的是,有些气手枪甚至可以被改装成火药枪,改火后的枪支有些甚至可以直接射击制式手枪的子弹,社会危害性极大。

  海关提醒,根据《海关总署令第 43 号(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限制进出境物品表)》的相关规定,各种武器、仿真武器、弹药及爆炸物品均属于禁止进出境物品。逃避海关监管,走私各类武器弹药进出境,情节严重的,还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教唆、唆使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同样要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深圳晚报记者 许娇蛟 通讯员 袁娉婷 编辑 武晓晨 见习编辑 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