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深圳各景区迎来了大量客流,特别是风景优美的梧桐山、羊台山、凤凰山等景点更是游人如织,由于突发天气或迷路等情况,也出现了一些游客被困山中的事情。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了解到,10 月 5 日晚上,深圳警方接到多起游客被困山中的求助警情,据初步统计被困人数达 300 余人,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徐文海带领公安局相关部门领导在指挥中心连夜开展指挥部署,兵分多路赶赴警情事发地,所幸经过警方连夜搜救,所困人员悉获救助。

  4 名学生羊台山迷路 警方冒雷雨上山搜救

  5 日 15 时 40 分许,深圳警方接到 4 名高中学生在羊台山迷路的求助警情,南山、龙华、宝安等区公安分局迅速组织近百名警力,分成多个小组从不同方位上山搜救迷路学生。

  深圳市公安局民警张奎表示,搜救过程中,警方一直与学生保持电话短信联系,安慰学生保持冷静。因天突下雷雨,民警还及时提醒学生切勿在大树、电线杆、溪流、危险边坡等地附近停留。22 时 30 分许,经过 3 个多小时的搜寻,宝安公安分局石岩派出所民警陈宽斌所在的搜救小队在羊台山山谷南山区与宝安区交界处发现了黄某等 4 名迷路学生,当时他们浑身湿透,情绪较为紧张,所幸未受伤。23 时 40 分许,警方将 4 名学生安全护送下山,交到了在派出所焦急等待的父母手中。

  “ 我们了解到,4 名学生在 5 日上午 11 时许从龙华大浪结伴登羊台山,下午 15 时许发现迷路,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探寻未果,遂报警求助。” 张奎介绍称,参与搜救的民警陈宽斌接到搜救指令时正处置完成一宗警情,二话不说马上就投入到搜救,以致连晚饭都没有顾上,直到凌晨救援成功后才吃上一口。解救成功后,南山分局西丽派出所有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的胡志军所长也现场给 4 名被救的学生做了心理辅导。

  300 名游客被困凤凰山 警方全力协调救助

  5 日 18 时许,深圳市公安局接事主谢先生报警称,因下大雨宝安福永凤凰山有几百人被困山中。接报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宝安分局出警处置。宝安分局迅速组织巡警大队、凤凰派出所等单位警力赶往现场救助。

  据了解,因天降暴雨,300 多名游客被困在山中的庙宇。因天色已暗,游客担心贸然下山会遭遇危险,遂报警。警方派出多台警车,并积极协调运输公司。考虑到山路弯多湿滑,大型车辆黑夜上下山困难,存在隐患,警方充分利用警用车辆,优先护送老幼游客下山。在疏导过程中,雨势变小,很多游客在警方的带领下有序下山。当晚 20 时许,300 多名被困游客在警方的帮助下全部安全下山。

  6 驴友排牙山受伤迷路 警方 5 小时紧急搜救成功

  5 日 18 时 30 分许,警方接到求助:有两名男子被困大鹏某山中,其中一人受伤,另外四个同伴在该山脚迷路,急需救助。当时天色已暗,情况紧急,大鹏公安分局很快组织了机训大队、大鹏派出所及大鹏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民兵应急分队等单位 100 余人,分成两组开展救援行动。

  经警方初步判断,该 6 人应该在位于大坑水库附近的排牙山上。警方一边耐心询问被困者具体位置、登山路线,一边安抚被困驴友,让其原地等待保存体力。

  深晚记者了解到,深圳警方第一组救援队伍兵分两路,分别从大坑水库和岭澳观景台附近登山,对在山脚下迷路的 4 名人员开展搜救。由于山高林密,地形险峻,加上山路湿滑,救援工作异常困难。救援人员携带攀爬绳索、开路砍刀、登山杖和探照灯等设备,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搜寻,21 时左右,在大坑水库一侧山坳里找到了 4 名疲惫不堪的迷路人员。

  与此同时,另一组救援人员分成三路,分别从大坑水库,岭澳观景台及长尾山附近登山,搜救另外两名男子。在快接近该两名男子所在地时,三个小组的救援人员成功会合,但一道很深的山沟和长长的铁丝网阻住了去路。救援人员不惧危险,设法跨过山沟,用砍刀开山辟路。23 时许,经过 5 个小时的艰苦搜寻,救援人员成功找到被困的两名男子,并立即送上食物和衣服,待对方情绪稳定后护送下山。

  经查,该 6 名驴友(包括三名男性三名女性)5 日早上 9 时许从大鹏东山寺美丽乡村附近登山,于 16 时开始下山。途中,一男子腿部抽筋,因考虑到天色渐暗,大家决定由一名男子护送三名女生下山,另外一名男子陪受伤的同伴缓行下山。但由于天黑,两组人员均迷路,遂报警求助。

  张奎提醒市民,国庆长假期间,警方先后接获了登山迷路、游玩被马蜂蜇等群众报警求助多宗。警方提示,游客外出游玩前应充分了解当地的交通路况、天气变化等情况,登山前可通过网络搜索、询问专业人士等方式了解登山地点、线路、注意事项等,根据景区指示游览,切莫随意进入人烟稀少的山林,不要走未经开发的山间小路,以避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危险。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编辑 武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