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跑马地大厦的梵花艺培训公司面积不大。证书的英文“DIPLOMA”被打印为“DIPLIOMA”。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摄  位于跑马地大厦的梵花艺培训公司面积不大。证书的英文“DIPLOMA”被打印为“DIPLIOMA”。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子垤) 昨日,市民江小姐报料称,几个月前她花了7000多元,参加了7天的插花技能课程,取得一张香港花艺师证书,谁知当她将该证书放在自己的花店里招揽客人时,却被一名外籍客人指出,该证书英文拼写出错,江小姐和同学等十来人觉得该证书是假的,希望培训公司能给一个说法。

  花艺师证书出现拼写错误

  市民江小姐在惠州经营一家花店,在今年7月,江小姐通过网络搜索得知了广州一间名为“梵花艺”的教育培训公司。对方承诺,只要上7天课程就能取得由香港花艺协会颁发的“香港专业花艺师证”。

  江小姐说,随后她来到广州天河区跑马地大厦开始了7天的花艺培训,“当时和我一起参加培训的还有另外9个同学”,江小姐说,大家都是冲着香港花艺协会颁发的花艺师证去的,“课程的最后一天,是培训公司组织的考核,要求学员在两小时内完成两个花艺作品。当时并没有人能顺利完成,但老师都给通过了,说是我们的学费里就包含了证书的费用”,江小姐当时已感觉有猫腻。

  9月底,江小姐收到了梵花艺培训公司寄来的“香港专业花艺师班证书”,于是将其放在店面显眼位置。不料,摆了不到3天,就被一位外籍客人指出证书上的英文词汇拼写错误。记者从江小姐提供的证书看到,里面证书的英文“DIPLOMA”被打印错误为“DIPLIOMA”。“当场就很尴尬,被客人说我用的是假证书。”

  律师:要从双方约定的服务判定

  江小姐及一班学员向梵花艺培训公司讨说法,对方表示可以重新打印一张证书给他们。“这显得很儿戏,而且该证书也看不出是香港行业协会认证的。”江小姐等人要求培训公司给说法。然而老师们不再理她们,还将江小姐他们的微信都拉黑了。

  前日,记者走访梵花艺位于跑马地大厦的培训地址,发现不足20平方米的课室内空无一人。据隔壁一办公室职员表示,这个星期以来,并没有人来上课。而对江小姐质疑假证书一事,梵花艺培训中心工作人员没有正面回应。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刚表示,具体要看双方合同的履行情况,如果江小姐等人参加培训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某种资质,那肯定要以资质为标准,如果她们没有得到想要的证书,那可以视为没有履行合同义务,可以要求对方退还费用。“如果没有约定,江小姐等人也确实参加了培训,得到了提高”,邓刚说,那培训方可以收取一定的费用,说到底还是要看培训机构提供了哪些服务,服务的价值如何来判断。

  (报料人:佚名 奖60元)

责任编辑: GDN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