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已至,朋友圈里关于年终奖的讨论越来越多。做为名声在外的高薪企业,近日,一份关于华为年终奖的自媒体文章引的 “ 吃瓜群众 ” 强势围观,华为再次成为典型的 “ 别人家公司。”

  该文表示,2015 年,毕业生 3 年待在华为的,有 15 — 20 万左右的分红,17-18 级员工,03-04 年左右进华为的,配股普遍小几十万股,税前分红大约 60-70 万。如果是 2000 年前进华为的,分红能过 1 百万。

  但是文章中所有的数据都没有说明信息来源。“ 我很奇怪他们从哪里得到这个结论,这些数据是不会对外公布的。” 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一位华为销售体系的工作人员则对记者坦陈 “ 没那么夸张 ”:“ 老员工还差不多,新员工基本不符,17 级左右的员工要在西非的话,加上补贴有 100 万。” 而华为一位技术人员对记者表示,从他目前接触到的来看,这应该是一则谣言。

  记者发现,在今年 5 月份就有几乎一模一样的文章出现,这其实是一篇 “ 旧闻 ”。此次发布该篇文章的公号 “ 爱理财链金所 ” 在文章中有 “ 据爱理财链金所了解到 ” 用语,但这些内容和之前的信息并无差别。记者还了解到,该 ID 在知乎平台有注册账号,但由于违反知乎社区管理规定,暂时处于禁言状态。值得关注的是,近期 P2P 平台频繁在朋友圈制造话题,从 “ 杨改兰事件 ” 到 “ 罗某笑事件 ” 都能觅到这些公司的身影。

  深圳晚报记者 王新根 见习编辑 李怡天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