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体 “ 奶油黄 ” 的 “ 冰淇淋果 ” 种子,以及如同 “ 黑毛球 ” 一般的 “ 妈咪果 ” 种子,足足两大箱、27.5 公斤,被人藏匿于一辆小汽车的后尾箱内,企图蒙混入境,没想到依旧被查。12 月 5 日,皇岗海关和皇岗检验检疫局在皇岗口岸旅检入境小车道联合查获一宗藏匿果实种子入境案件。

  小汽车内检出两箱 “ 奶油黄贝壳 ” 和 “ 黑毛球 ”

  12 月 5 日中午 12 时左右,一辆两地牌小车从皇岗口岸旅检入境小车道入境时,被皇岗海关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关员对其展开了人工彻底检查。

  结果,关员在车辆后尾箱内发现了两个旧纸箱,打开一看,里面都是些 “ 奇特 ” 的 “ 小萌物 ”。其中一箱重 5.5 公斤,里面装了数千颗半截拇指大小的硬壳物品,形状好似白果、杏仁和小贝壳,并呈现出甜品店橱窗里那种诱人的 “ 奶油黄 ” 色。

  另一箱重 22 公斤,有三分之一手掌大小,黑色球状的硬壳上还长有灰白色的绒毛。而在这些 “ 黑毛球 ” 中间,还放着一个小塑胶袋,里面装了一些 “ 大蚕豆粒 ” 状的棕色 “ 石头 ” 状物品。

  经初步查问,司机表示这些物品都是 “ 境外带回来的、可以长出可食用果实的植物种子 ”。

  外来果实种子可能威胁我国物种安全

  经检验检疫部门鉴定,确认这两种物品分别为澳洲出产的 “ 冰淇淋果 ” 的果实种子和古巴出产 “ 妈咪果 ” 的果实种子,而那一小袋 “ 蚕豆石头 ” 则是 “ 妈咪果 ” 种子剥去外层硬壳及绒毛后的 “ 裸种 ”。

  但是司机入境前并未向海关作任何申报,也不能提供任何合法入境的证明。由于这些种子来源和卫生状况不明,很可能携带引发疫情的病菌害虫或威胁我国物种安全,所以虽然其外形和名字都 “ 萌萌哒 ”,但出于保护我国生态环境的考虑,皇岗海关依法将这批果实种子扣留,并移交检验检疫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据了解,这些果实种子很可能被实施销毁处理。

  皇岗海关提醒广大进出境企业和出入境旅客,如果要进口种子,则必须经过检疫,获得相应入境许可后,方可至海关报关入境。如果涉及濒危物种果实种子的进口,则还需提供由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办公室签发的《濒危物种允许进出口证明书》。

  深圳晚报记者 许娇蛟 通讯员 蒋昕 编辑 武晓晨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