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轨道交通里程目前已建成 285 公里进入了全球前十,到 2020 年底,深圳还有 11 条地铁线路将通车,届时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到 425 公里。6 日,深圳市人大组织代表视察轨道交通建设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市轨道办透露深圳力争年内完成新一轮轨道修编成果,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纲要。

  全市在建地铁线路有 12 条

  6 日下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振怀带队来到地铁 6 号线上塘北站以及地铁 10 号线创新园站施工现场视察工程进展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作为 6 号线的全线首个完成 26 座墩柱的高架车站,上塘北站目前正在加紧站厅层支架的施工,而 10 号线创新园站围护结构全部完成。

  6 号线起于深圳北站终于松岗站,全长 37.2 公里总投资 187.8 亿元,计划于 2020 年 5 月通车,全线 42 个工点已进场 41 个。而起于福田口岸终于平湖中心站全程 30 公里的地铁 10 号线,也将在 2020 年 10 月底通车。

  市轨道办主任李福民介绍,目前深圳全市已建成轨道交通里程达 285 公里进入全球前十。全市在建轨道交通线路共有 12 条,里程达到 148 公里,总投资 1167 亿元。包括 6、8、10 号线和 8 条延长线已全面开工建设,20 号线作为国际会展中心市政配套工程也提前开工。按工程计划,在建的有 11 条地铁线路均将在 2020 年底前陆续实现通车,至 2020 年底,深圳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到 425 公里。

  2020 年东部有 8 条地铁实现 45 分钟通达

  对深圳来说,提高轨道交通的运行效率和疏导能力尤为重要。李福民介绍,目前市轨道办正在会同规土委开展新一轮轨道线网规划修编,规划共有 31 条线路,总里程约为 1200 公里,力争年内完成最终成果,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纲要。根据目标,深圳定位要建成轨道都市,力争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 60%,通勤出行时间小于 1 小时。

  此外,深圳轨道四期建设规划编制也力争在明年初取得批复,轨道四期规划将打造深圳东、中、西三条发展主轴,构建起中心区与外围组团的快速联系,实现 45 分钟通达。四期线路将于 2017 年启动,根据规划到 2020 年,东部轨道交通将达到 8 条。

  平均每年将产生弃土约 2000 万方

  随着地铁的开工建设,深圳面临着弃土解决的难题,引起了市人大代表的关注。李福民介绍,2016 年地铁工程产生弃土方约 1100 万方,四期线路将于 2017 年启动后,平均每年将产生弃土约 2000 万方,而部九窝受纳场弃土能力仅 1000 万方,供需矛盾大。

  “ 莲花山土方还不到 1000 万方,地铁每年修建的弃土都可以堆起两座莲花山,废土问题要引起重视。” 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主任李荣强建议,地铁废土加强规划和统筹解决。

  “ 地铁建设要速度也要质量。” 高振怀表示,未来 5 年,深圳将掀起新一轮地铁建设高潮,深圳地铁规划要高标准实施,同时也要加强对噪音扰民和交通违规占道等行为的监督。

  深圳晚报记者 陈逸群 编辑 武晓晨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