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释水、天那水、白电油等危险化学品被存储在约 40 平方米的商铺里,更让人毛骨悚然的是,这些危险化学品数量近 7 吨,现场还有人正进行分装。这隐藏的巨大安全隐患不言自明。12 月 5 日,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在调查核实后迅速将这家非法存储危化品的商铺依法取缔。

  当日下午 3 点左右,松岗街道网格巡查中队在例行考核检查中发现一处位于松明大道某号一楼 111-112 商铺非法储存危化品,立刻将现场情况上报至街道 “ 管控通 ” 系统,接到街道管控指挥中心指令的公安、安监、网格巡查大队、社区工作站等职能部门迅速组成联合行动小组,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展开调查处理。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松岗街道一名巡查网格员对记者说,该商铺作业人员李某见到巡查中的督察员和网格员后,竟现场试图驾车逃离现场。

  据记者了解,经现场核实,该涉嫌非法存储危化品的商铺存有稀释水、天那水、白电油等约 260 桶,大桶 10 桶,存量约 6-7 吨,且房内无任何消防设施,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联合行动小组迅速介入调查,当场控制当事人李某,并将该出租楼栋二房东韦某带至派出所进行相关调查。同时,联合行动小组对其经营场所进行查封,对其存储的危化品进行扣押。

  据介绍,存储危化品商铺的楼栋共 5 层,首层为商铺,二层至五层为住宅出租屋,共 110 间 / 套,居住人员达 130 名。松岗网格巡查中队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危化品藏匿在居民区,且房内无任何消防设施,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一旦发生泄露起火爆炸,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稀释剂属于国家明文规定的易燃易爆危险品之一,它的闪点极低,并且极易挥发到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后遇明火就会引起爆炸,一旦发生危险,这 7 吨多稀释剂足以将这栋五层的宿舍楼和周围建筑夷为平地。宝安公安分局消防监督管理大队民警提醒广大居民,如发现身边有类似这样非法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请立即向公安部门举报。

  深圳晚报记者 冀静波 崔晓丹 通讯员 文建清 梁钦强 编辑 武晓晨 苗叶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