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周末不仅是深圳市民往返香港的高峰时间,同时也是水客走私带货的集中时间。针对 “ 水客 ” 在 “ 周六日 ” 期间出现的走私新动向,皇岗海关于 12 月 10 日及 12 月 11 日,皇岗海关联合了香港海关、皇岗边检站及福田公安分局(福强派出所),共同开展打击 “ 水客 ” 走私专项行动。

  短短 2 天时间,皇岗海关共查验具有 “ 水客 ” 特征的重点旅客 1975 人,处置 “ 水客 ” 故意扰乱监管秩序情事 20 余宗,查获各类走私违规情事 1097 宗。

  “水客 ” 周末耍花样

  据了解,今年以来,皇岗海关持续在下属福田口岸打击 “ 水客 ” 走私违法行为,创新开辟了 “ 大件行李专用通道 ”,较好地遏制了 “ 水客 ” 走私活动。目前,福田口岸正常旅客通关秩序较之数月前已有明显提升,高峰时段(17 时至 19 时)旅客通关量平均减少 2000 人次 / 小时。

  面对海关的强有力阻击,“ 水客 ” 们想方设法逃避和干扰监管。皇岗海关发现,近期 “ 周六日水客 ” 们耍起了 “ 新花样 ”,有些水客集中在同一时间集体冲关,有些水客想办法用吵闹、暴力抵抗等方式掩护其他同伴过境,还有些水客则用 “ 少量多次 ” 的方法逃避监管。

  四方联合,各个击破

  12 月 10 日 6 时左右,福田口岸刚刚开闸,由皇岗海关、香港海关、皇岗边检站、福田公安分局(福强派出所)四方联合的专项行动便全面拉开。

  皇岗海关组织了一支 “ 青年突击队 ”,协助香港海关,在大件行李通道入口处建立 “ 防线 ”,逐一将过关旅客进行分类,防治水客 “ 蒙混过关 ”;针对 “ 水客 ” 故意滋事行为,皇岗海关联合福强派出所公安干警,加大对现场通道的通关秩序维护力度;此外,针对 “ 背包客 ” 多次往返 “ 带货 ” 的行为,皇岗海关将边检通道 “ 亮灯 ” 的当天多次往返旅客准确挑查至特定查验区进行专项查缉。

  通力协作,合力 “ 治水 ”

  此次打击 “ 水客 ” 专项行动效果明显。12 月 10 日至 12 月 11 日,皇岗海关在福田口岸共查验具有 “ 水客 ” 特征的重点旅客 1975 人,处置 “ 水客 ” 故意扰乱监管秩序情事 20 余宗,查获各类走私违规情事 1097 宗;查获的主要物品主要为手机、电脑 CPU、游戏机、液晶显示屏、硬盘、等电子产品,以及气动力枪支、燕盏、海鲜冻品、化妆品等。

  皇岗海关负责人表示,皇岗海关下一步将会继续强化与口岸各相关执法单位及香港方面的合作,与各部门建立全面协作机制,全力地打击 “ 水客 ” 走私行为。

  深圳晚报记者 许娇蛟 通讯员 蒋昕 编辑 徐雅乔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