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人员姜某与家人相认。流浪人员姜某与家人相认。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何瑞琪 

  18年来,查无此人、音信全无,他的女儿一直当孤儿养大。突然在冬至前,家人接到消息称人还活着,第一反应是不是诈骗电话?

  广州黄埔夏港街道青年社区没有放弃,相认团圆,就差这最后一步了。多年来,他们默默帮助流浪男子姜某,有居民给他送衣服,有饭店老板给他送吃的,社区还为他设了一个保安岗及时处理事件。这个月,姜某病重送院3次,模模糊糊中说出一个姓名,一个地名,一句“我想回家”。

  为了圆流浪人员一个“回家梦”,社区千方百计几经周折,终于造就“这个冬天不太冷”的故事。

  据广州黄埔夏港街道青年社区居委张书记回忆,姜某在黄埔流浪的时间有十多年之久,后来家人反映,自姜某失踪起,至今已有18年。

  青年社区的老街坊都知道这个人的存在,他们有时喊他“酒鬼”,因为姜某捡完垃圾后,总会买很便宜的酒一饮而醉,随后神志不清,偶尔骂骂咧咧。以前他在某楼梯底下席地而睡,后来又移到路边,一席被子、几支矿泉水和一些瓶瓶罐罐,就是他的全部财产。

  这么多年来,青年社区很想为他联系家人,街道和居委经常来探望他,但倔强的姜某始终不开口,不愿意去救助站,一直拒绝告知真实姓名等任何信息。暑去寒来,救助站除了给他送一些御寒衣服和日用品,能帮助他踏上回家路的火车票,始终没办法送出。

  社区居民也很可怜这个流浪男子,有街坊给他送衣物,有人给他送点烧酒,有饭店老板给他端来饭菜,夏港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过来定期探访。后来姜某醉酒情况越来越严重,会跟人发生争执甚至被打,社区就专门为他在附近设了一个保安亭,保安不时过来巡查,看看有无需要帮助,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然而,随着姜某流浪时间渐长,身体状况越来越差,甚至直不起身走不了路,最近一个月,被送去医院救治了3次。青年社区的工作人员陪他说话聊天,劝他与家人相聚时,姜某似乎有点触动,终于模模糊糊告知其姓名及曾居住在湖南张家界市下面一条村,而且还说了一句——我想回家。

  没有任何联系方式,连公安系统都查无此人,社区依然不放弃。为了圆流浪人员一个“回家梦”,他们决定克服重重困难。

  不敢信

  家人以为早已离世 接到消息以为诈骗

  这月起,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工想方设法寻找家人。因为姜某流浪时间太久,家人有可能申请注销了户口信息,但是还有一个计生的信息系统有保存过去的历史资料。于是通过各种互联网平台比对排查,最终核查了一个相对吻合姜某所说的湖南籍人员。

  据此线索,社区历时三天,终于联系上桑植县这条村的村书记及姜某一位同学。老同学收到消息很吃惊,说姜某离家出走失踪了十多年,家人及亲朋好友都以为他已经不在人世。

  而那一头,家人收到消息吓一跳,一开始根本不相信,还以为是诈骗电话。工作人员马上想办法,为姜某拍了照片和视频,反复沟通争取传过去。这下,姜某的家庭一下子炸锅了,无数疑问涌来,为什么会从湖南来到黄埔?为何现在才想回来?

  据透露,姜某有四个姐姐和一个妹妹,是家中的独子。当年离家出走时,膝下有一个两三岁的大女儿和一名刚出生的小女儿,因各种变故,妻子带着小女儿离开,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姜某一时想不开,直接离家出走。现在,大女儿在爷爷奶奶的抚育下长大,如今已经20岁出头。

  家里人这么多年都从未放弃寻找姜某,记起姜某出走前说过想去广东打工,最小的妹妹长大后,就去广州、深圳、东莞多地一边打工一边寻找他。

  终相认

  流浪者裹着被褥烘臭 挡不住家人扑上相认

  12月15日下午3点左右,很多关心姜某的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赶来,终于见到了从湖南长沙赶来的女儿及深圳赶来的妹妹。当时,姜某在路边裹着冬天的一床被褥,由于直不起身走不动路,被褥里残留着排泄物,身上散发着臭烘烘的味道。但妹妹顾不得那么多,一见到就扑上前抱住哥哥哭出来,第一句话是“你为何要这么作践自己啊!”姜某默默擦泪,和女儿相认,更是泣不成声,在一旁的工作人员也感动得眼眶都红了。

  很快,妹妹在周边的超市给姜某买了干净的衣物,想带他去吃饭,却发现他身体差到连饭都吃不下。有居民在旁劝慰,叮嘱姜某回家后务必要及早治疗并保重身体,最后一起合力把姜某送上了回家的车。

  16日凌晨4点,姜某已安全回到了自己的家中。他以为早已逝世的老母亲依然健在,双亲都八十多岁了,父母亲激动得说不出话。这么多年过去,家里没有什么变化,姐姐们为姜某清理出一张简易的床铺,第二天紧急送他去医院治疗,据检查有脑梗塞和肌肉萎缩等多项病症。

  冬至日

  姜某终于能吃热饭 “今年冬至最开心”

  12月22日是冬至日,这不仅是北半球日照时间最短的一天,也是“数九寒天”的开始。可在跨越广州和张家界两地,却是处处温暖处处爱。

  据了解,从16日开始,姜某一直在老家的医院接受治疗。期间在老家的两个姐姐和母亲、女儿一直陪在身边。女儿从公司请了长假,说要看到爸爸能吃能走才去上班。

  经过几天的休养,姜某能吃下饭了,甚至提出冬至吃点烟熏猪肉干,母亲赶紧和大姐一起给他弄,昨日冬至的饭菜做得很丰盛。母亲说,年年过节日都会想起失踪的独子,心里孤苦难过,这个冬至“大过年”,过得是最开心的。

  快乐与感恩在每一位志愿者和受助者心里回荡。张书记表示,“这么多年相处,我们已经当他是身边的居民,走得再远也会关心他。”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