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红生表演少林功夫“朝天蹬”范红生表演少林功夫“朝天蹬”
范红生现在是公司营运保障部经理范红生现在是公司营运保障部经理

  今年29岁的范红生来自河南,他6岁入嵩山少林塔沟文武学校苦练少林功夫,曾入选嵩山少林武僧团,到世界各地巡回表演中国功夫;他还持有散打拳师证和二级裁判证,曾获河南省散打冠军,是一位功夫高手。2005年10月,他来到广州谋生,在一家公司当了一名保安。一转眼,至今已有11年了。

  说起少林功夫,范红生有着特别的理解。“功夫不是为了逞强、耍威风,而是为了健身健体、自我防卫、磨砺意志,有需要时,出手惩恶扬善。”范红生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过去两年,他曾徒手制服持刀行凶的歹徒,还协助公安机关抓捕吸毒分子。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肖桂来

  练

  功夫:6岁习武 入选少林武僧团

  “小时候看电视剧,看到功夫高手们飞檐走壁,听到‘男儿当自强’的歌声,就激起了心中一个武打梦!”范红生的家乡是河南省项城市一个小镇,距登封少林寺只有260公里。6岁时,在范红生执意坚持下,他来到嵩山少林塔沟文武学校读书。

  范红生说,当时,父母并不支持他去文武学校读书。“最初,父母带我去这个学校参观,他们想让我看看练武有多么苦,想吓退我。没想到,参观完我还是坚持。”于是,1993年,范红生进入嵩山少林塔沟文武学校读书。

  入校一段时间,范红生才体会到练武之苦,“刚开始练习一些基本功,双腿像灌了铅似,有些抬不动腿。但是,决定是我自己作出的,不练下去又怕丢人。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再苦再累都要咬牙坚持下来。”

  有了这股韧劲,范红生不但文化课排名靠前,武功也练得好,深受老师的喜爱。经过几年苦练,范红生少林功夫非常了得,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由于表现优秀,2000年,他被选拔到少林寺武僧团,与师兄弟经常到世界各地巡回表演中国功夫。“美国、泰国、新加坡等国家,我都去过!”范红生说。

  范红生还特别擅长散打,在学校比武赛上,他能打赢比他大几年级的同学。2003年,他进入了河南散打省队,作为运动员参加了河南省散打比赛,荣获青少年65公斤级别冠军,还持有散打拳师证和二级裁判证。

  下

  功夫:来到番禺 踏实肯干当经理

  2005年,获得多项荣誉的范红生南下广东,他第一站来到了珠海一间文武学校当教练,当时,他只有18岁。当年10月,经朋友引荐下,范红生入职广州一家公司,来到番禺洛溪当上了一名保安。

  “保安的工作很烦琐,事无巨细,都不能马虎,要负起责任来。我们每天都会逐层逐户排查商户消防安全隐患、电源开关及仓库物资状况,保证重要区域的经营安全;检查各位置消防器材状况,定期举行消防演练;商场主要通道、门岗要负责站岗,确保商场经营安全。”说起保安工作内容,范红生如数家珍。

  除了认真工作,范红生没有改变学习的习惯。目前,他正在广州电大读成人自学大专,专业为工商管理。为了做好本职工作,他还先后考取了《初级安全主任证》、《生产经营主要负责证》、《码头岸上作业证》等证书,涉及消防、码头作业等方面。

  “小范千里迢迢来广州闯生活不容易,他从一名普通保安做起,慢慢当上保安主管,现在成长为集团营运保障部经理,这是因为他做事认真踏实。现在范经理带团队也很有成效。”说起范红生的工作表现,该公司领导给予好评。

  用

  功夫:挺身而出 徒手制服持刀歹徒

  说起范红生,身边同事总是提及“少林功夫”这个身份标签。对于范红生来说,少林功夫并不是人们所理解的那样。“功夫不是为了逞强、耍威风,而是为了健身健体、自我防卫、磨砺意志,有需要时,出手惩恶扬善。”范红生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过去两年,他曾徒手制服持刀行凶的歹徒,还协助公安机关抓捕吸毒分子。

  去年年末,大约晚上八九点钟,当时,有两人在洛浦食街喝酒,引起斗殴,其中一歹徒持刀砍伤多人。当民警赶到时,那名持刀歹徒疯狂挥舞一把长砍刀,跑到了渔人码头商业区范围内。

  “当时,商户们听说这个消息有些惊恐。我们追上去,看到这名歹徒挥舞着二十厘米长的刀,看到我们围上来,就拿着刀一阵乱刺。”此时,范红生的少林功夫终于用上场了,他一边灵活躲闪,一边利用擒拿术,看准机会,一招将歹徒所持的刀具踢掉,将歹徒按倒在地,并将其扭送到当地派出所。范红生说,自己专门训练过擒拿,稍微使用一点技巧,就可以制服歹徒了。

  去年4月,商场发生一起突发事件。两名吸毒人员在公安民警的追击下,逃入渔人码头商业区。范红生立即率保安员在商业区开展追捕,在他们的追击下,两名吸毒人员被追赶至江边。当吸毒人员无路可逃时,一名吸毒人员跳入江中逃跑,另一名吸毒人员与范红生等人对抗,并称自己有艾滋病、不许别人靠近。此时,范红生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招将其制服。

  同时,范红生打电话给水警部门,将另一名跳入江中的吸毒人员抓获。

  恋

  功夫:

  免费教孩子功夫

  从6岁开始,范红生就到了文武学校读书,少林功夫伴随他长大,也已融入他的血液之中。昨日,他向记者展示了一组照片,那是2005年年底,他刚来到渔人码头商场工作时,在江边拍下的一组照片。

  照片中,略显青涩的他一身少林寺武僧装束,在江边摆出各种武术动作,有少林拳术“鹰拳”、童子功“朝天蹬”,他还在路边花基石上做了一个横劈叉“童子拜佛”的动作。

  “少林功夫,始终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范红生说,自己工作之余,仍会把一些时间和精力放到研习功夫上去。目前,范红生加入了广东省南派武术协会,经常与同行交流、切磋武艺。此外,因为有裁判证,他偶尔还执裁一两场散打比赛。

  范红生还常常结合自身武术特长,为身边的孩子做免费武术培训。“在我们商业区,有不少商户知道我学过少林功夫后,就主动提出让我带他们的孩子学些武术基本技巧,如擒拿、摔跤等,用来防身。”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