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小女孩在大家的帮助下终于找回了妈妈。可爱的小女孩在大家的帮助下终于找回了妈妈。

  未婚妈妈弃女婴玩失踪

  众人帮女婴找到妈妈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番宣、王湛君、樊芸

  一名年仅19岁的未婚妈妈将其9个月大的亲生骨肉交由一个保姆阿姨照看,自己则消失了长达两个月。今年10月,番禺区大石街涌口村发生了这样一宗未成年儿童权益受到侵害的弃婴事件。幸运的是,番禺区民政部门、大石街相关部门等迅速介入、接力跟进,一边照顾女婴,一边帮她找妈妈。在多方努力下,这位未婚妈妈近日终于现身将孩子接走。至此,工作人员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事发:

  年轻女子寄养女婴后失联

  昨日,大石街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事件经过。10月27日上午,大石街未保办接到租住在涌口村的保姆夏姨的求助。

  夏姨说,10月12日下午,有一位周姓年轻女子抱着一个约9个月大的女婴来到她家,以100元一晚的价钱,请她代为照顾小孩,并表示白天会过来接走小孩。夏姨答应了她。

  “13日早上,周姓女子确实过来接走了小孩,但是当晚将小孩送过来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夏姨说,周姓女子就这样消失了,这期间她多番以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试图联系,甚至到周姓女子租住的出租屋寻找均未果。

  “如果女婴的父母再不来接走她,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出面解决。”夏姨说,眼看半个多月过去了依然无法联系上周姓女子,她很烦恼,自己经济收入不稳定,加上每月要承担房租、孙女上幼儿园等费用,无法负担这名女婴的日常生活费用,因此希望通过大石街未保办寻求解决方案。

  暖心:

  区街介入送衣送物

  记者了解到,接到这条求助信息后,番禺区、大石街相关部门迅速介入。其间,女婴母亲也曾表示要将孩子带走,但却迟迟没有现身。

  记者了解到,从10月28日开始,大石街民政部门一直跟进此事,该街未保办专干连同涌口村民政干部以及大石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工多次入户跟进情况。涌口村委和大石街妇联还分别为女婴送去了奶粉和保暖衣物。

  考虑到夏姨的经济状况,大石街在区未保办的建议下,迅速联系区相关部门发布寻人启事,希望周姓女子获悉后将孩子接回家。另一方面,大石街民政办指引夏姨向属地派出所报案,并叮嘱夏姨及其家属密切配合调查,再进一步解决小孩的去向问题。

  随后,大石街民政办联系了大石派出所,派出所民警来做了相关笔录,并为女婴、夏姨及夏姨的儿子做了唾液DNA亲子鉴定,同时表明会追查周姓女子的去向。

  番禺区未保办在与区福利院沟通后,表示女婴可通过派出所办理手续以寄养的方式送到福利院。夏姨一度不想将女婴送福利院,转而提出申请政府补贴的请求。为此,12月8日下午,大石街民政、妇联、驻村民警、村民政干部及社工一行探访女婴,当面向夏姨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解释清楚女婴的情况不符合申请政府补贴,加上夏姨的经济情况,建议最妥善的处理方式是将女婴送至福利院。

  转机:

  民政人员苦劝女婴妈妈现身

  在多个部门持续跟进此个案的过程中,夏姨多次与该名周姓女子通过微信沟通,该女子不止一次表示将尽快接走孩子,却一直没有现身。11月12日凌晨4时许,该周姓女子给夏姨发来微信,连说了两个“对不起”,称“这段时间出了一点事”,并承诺“再过几天就来接小孩”;11月24日早上7时,该女子称:“我这两天还在找钱,再给我两天时间。”

  在夏姨与女子沟通的同时,大石街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也通过微信和短信,苦口婆心地劝说女子前来接走女儿,不断地给她发孩子的照片,告诉她“没有钱可以想办法,孩子很健康,但不能没有妈妈”。经过了多番劝说,直到近日,周姓女子终于现身。在大石派出所民警的见证下,周姓女子与夏姨完成了女婴的交接手续。临走前,周姓女子向民警表示,将把女婴带回广西老家。经调查核实,该周姓女子年仅19岁,是一名未婚妈妈。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