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雪站出入口进站的乘客排起了长龙。 广州日报记者高鹤涛摄香雪站出入口进站的乘客排起了长龙。 广州日报记者高鹤涛摄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天研)地铁新线通车第二日就客流控制,这在最近六年来还是头一回!昨天下午,六号线二期香雪站启动客流控制,持续两个小时。

  香雪站是起点站,但列车已经班班满员,出入口进站的乘客还排起了长龙。

  主要原因是去香雪公园赏花的市民返程,今天香雪文化旅游节开幕,明天开始元旦假期,预计客流继续火爆。

  入站排长龙 列车班班满

  昨天下午2时,刚刚开通第二天的六号线香雪站便已经进入了限流状态,而且是全线网唯一实施客流控制的车站,格外瞩目。

  记者看到,香雪站E出入口外摆出铁马阵,入站的乘客排起长龙。从香雪开出的列车,每一趟都爆满,摩肩接踵,而且一路几乎只上不下。直到第一个换乘站——天河客运站才有所舒缓。由于人太多,一位挤在中间的女乘客一度呼吸困难,差点晕倒。

  下午的时间香雪往市区方向人多,而上午则是相反。早上8时多,刘小姐在六号线一期上车,往香雪方向,挤了五趟都没挤上车。

  上午10时许,在倒数第二站萝岗上车的钟先生看到,开往终点站香雪的列车仍旧班班满员,堪比上班时间。

  一次过可尝鲜两样

  直到下午4时30分许,香雪站才结束限流措施。作为新开通的线路,六号线二期的火爆程度不仅远超同日开通的七号线和广佛线二期,也超越了当年的六号线一期,当时一期各车站备好铁马,做好开通即限流的准备,结果却没有出现预想中的汹涌场面。对上一次开通即爆棚,要回溯到亚运前广佛线通车,正好遇上免费乘车政策,全线爆满。

  究其原因,主要是这段时间正值萝岗香雪盛开,叠加地铁新线开通,一次过可以尝鲜两样,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

  最高达13105人次

  广州地铁提供的数据显示:开通首日,六号线客流79万人次,七号线9.4万人次。六号线二期客流量最大就是香雪站,高达4.7万人次,相当于七号线全线的一半,其次是2.6万人次的龙洞站。

  昨天情况又是如何?截至下午2时的统计,六号线二期入闸总人数最高的车站是香雪,为13105人次,七号线全线总入闸27082人次,香雪站顶了半条七号线。

  今天,萝岗香雪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加上接着就是三天元旦假期,可以预见六号线二期的热闹场面仍将持续。广州地铁预计,元旦期间市内游玩的客流将会出现高峰。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说:香雪站的客流控制预计属于临时性,过了梅花季,加上新线通车的尝鲜劲儿过去,观光游玩性质的地铁客流将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