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张光岩 通讯员/徐泽民)记者从深圳盐田警方了解到,近日盐田港派出所联合盐田分局刑警大队、网警大队等部门成功侦办了一宗谎报案情案件。违法嫌疑人王某为达私己目的,谎报了被盗10万元现金的案情,现已被依法行政拘留10天并处罚款500元。

  据悉,2016年12月27日21时许,盐田警方接到事主王某报案称,其放在盐田区深盐路春天海小区住处的十万元人民币现金被盗,怀疑是被女友彭某盗走。盐田港派出所接报警情后,立即出警到现场调查了解。报警人王某称,其在湖南老家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女朋友彭某,并送了一万多元的礼金。两人相处一段时间后,都感觉合不来,多次为分手一事争吵。后男方提出按风俗要退礼金,女方不同意,因此两人又发生争执,女方负气不辞而别。随后,王某发现前一晚刚存放在家中抽屉里的10万元现金不见了,王某还称钱是姐姐准备买车的钱,姐姐就租住在附近的渔民新村小区,因担心出租屋不安全,所以被盗前一晚将钱放到王某家中。

  经初步调查后,盐田港派出所立即向盐田分局和刑警大队等相关部门作了汇报,当晚刑警大队、网警大队就派出精干力量到派出所召开碰头会,共同研究分析案情,部署开展调查,确定任务分工。

  警方现场勘查发现门窗皆无被撬痕迹,调取小区监控查看也未发现可疑。调查初期把侦查重点放在了出走的彭某,遂警方立即布置追踪抓捕工作。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迅速确定了彭某在东莞大朗镇的落脚点。12月28日上午,专案组便紧急赶赴东莞,将彭某带回深圳调查。经询问,彭某表示没有拿走王某家里的10万元,更从未见过王某家里存放有10万元现金。

  是谁在说谎?摆在办案领导和民警面前的,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再次询问两姐弟,称钱都是百元整钞,分十捆,都有银行的白色扎纸,外面是用黑色塑料袋套着,是姐姐的一名同事还的钱,但对该同事的信息则语焉不详,案件似乎进入僵局。

  在案情扑朔迷离的情况下,由派出所、刑警、网警组成的分局专案组兵分三路,一路在派出所继续对彭某做工作,调查其讲述真伪;一路再次赶赴东莞,搜集相关证据,核实情况;另一路则循着“10万元”这条线,查找相关证人、查询银行记录等,顺藤摸瓜地核查现金来源及其真实性。综合几路人马的侦查反馈,专案组最终将调查重点放到了谎报案情方面来,民警认真反复向王某两姐弟询问细节情况,阐述相关法律及严重后果,逐步使其走出坦白的一步。

  迫于强大法律威慑和警方不懈追查的压力,12月30日下午,两姐弟终于向派出所承认了谎报案情的事实。王某供述说,其女朋友离开后,不知去向,一是担心安危,二是怕女朋友家人找他要人,无法交代,情急之下做出谎报案情希望借此让警方更重视全力帮他查找的愚蠢行为。本来抱着侥幸心理以为没事,后来看警方做事十分认真负责,锲而不舍地追查,对任何蛛丝马迹都不放过,就预感事情要暴露,想撤销报警,但“戏”一开场就不是自己能导演的了。其姐姐则称出于对弟弟愚爱,一时糊涂,帮他做了伪证,一直很害怕,当弟弟29日又找他要拿10万元时,就劝他不能再错下去了,要求他立即自首。

  案件终了。违法嫌疑人王某(男,24岁,湖南衡阳人)已被依法行政拘留十天,并处罚款500元;违法嫌疑人王某某(女,26岁,湖南衡阳人)予以教育警告。进入拘留所的王某对自己目无法律的愚蠢行为无限悔恨。据悉,王某姐弟俩属孤儿,身世可怜,但法律无情,谎报案情的后果只能接受法律的制裁。

  警方寄语:这宗不应发生的案件引人深思,风华正茂却因为守法意识薄弱而聪明反被聪明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王某的教训值得每一个妄图以身试法者为鉴。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