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杰一见到爷爷奶奶,就流泪跪在他们面前。小杰一见到爷爷奶奶,就流泪跪在他们面前。
小杰和亲人们照的第一张全家福。小杰和亲人们照的第一张全家福。

  文/广州日报记者曾毅  通讯员梁晓茵  图/广州日报记者何波  

  看到眼前几十位邻居热情的眼光,长相斯文的小杰(化名)开心地笑了,但当他拨开人群,看见自己的爷爷奶奶时,他的泪水夺眶而出,立即双膝跪下,将头埋在奶奶怀里。这是昨日下午4时在顺德均安镇发生的感人一幕,小杰在3岁零2个月时在均安走失,历经11年后终于依靠先进的DNA技术,在顺德警方以及东莞警方、东莞救助站等多方努力下成功与自己的父母DNA匹配,并与家人团圆。

  租了11年理发铺

  为让儿子能找到回家路

  “记得那天是大年初六,我们俩都在理发铺里忙,几分钟时间,儿子就不见了……”骆某永远也无法忘记,儿子小杰是在2005年2月14日走失的。骆某夫妇当天就报了警。顺德警方在受理了骆某夫妇的报警后,马上做了笔录,并采取了骆某夫妇的血样,录入了全国打拐DNA信息库中。

  小杰是2001年11月7日出生的,走失时不满4岁,唯一明显的特征就是右手腕部有烫伤疤痕。“为这件事,我不知道哭过多少回,梦里都听到孩子在喊妈妈。”杨女士说,这些年,她经常看报纸、看电视,关注打拐的新闻。

  时间一年一年的过去,虽然骆先生夫妇又生育了两个儿子,但一直没有放弃找回小杰,为此骆先生一家租下那间理发铺,一租就是11年,甚至连门前装修也从未改变,“为的有一天,小杰能找到这里,能认得这里是他的家。”骆先生说。

  警方坚持寻找11年

  通过DNA找到失踪的小杰

  11年来,骆先生寻子有他的坚持,而顺德警方在11年间也从未放弃努力寻找。在今年元旦来临之际,顺德区公安局获悉,顺德区公安局当年采集到的骆某夫妻的血样成功比中1名由东莞市公安局樟木头分局采集的15岁少年石×杰,结果说明他们具有血缘关系,而这名少年现在在东莞市的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生活着。

  为确保DNA检验结果无误,顺德警方在获悉情况后,马上驱车到均安镇和东莞市走访,发现小杰的特征与其父母描述的一模一样,手腕处的确有烫伤伤疤。此外,法医还分别对骆某夫妇及小杰进行了血样采集,DNA再次比对结果,确认他们具有血缘关系。

  据了解,小杰自称已经完全丧失了4岁以前的记忆。这11年来,他辗转到过河源、广西两个家庭生活,自己不知道亲生父母到底是谁,近两年跟随现在广西的养父母来到东莞市。由于养父脾气不好、经常打骂他,所以他自己跑去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居住。

  昨日,在DNA结果确认后,顺德警方将小杰从东莞接回顺德,让他们一家团聚。

  11年后 

  他们等来了一张全家福

  昨日下午,在均安镇一家不起眼的理发店门口,聚满了前来道喜的街坊。下午4时,小杰随父母乘车来到均安理发铺前,面对众多的摄影镜头,他一脸笑容,但当他拨开人群看到爷爷奶奶后,却突然满脸泪水地跪下,这一幕感动了现场很多人。一位街坊告诉记者:“小杰家人这11年太不容易了,感谢警察把他找回来了。”

  一番相认后,有热情街坊提议,“来一张全家福。”于是在小杰走失的店门前,一家人整整齐齐地摆好姿势,在相机的快门声中,热情的街坊拉响了早已经准备好的礼炮,街坊齐齐欢呼,笑容盖过了泪水。

  “怀疑身世”市民可录DNA

  据顺德区公安局法医马宏声介绍,DNA检验技术是确认走失或被拐卖儿童身份最有效的技术手段之一。当前,公安部正建立全国“打拐”DNA数据库,用信息成果和高科技手段查找被拐卖走失儿童。只要采集的疑似走失或被拐卖儿童DNA样本与数据库中失踪儿童父母DNA相匹配,立即可以实现千里寻亲。寻亲人员的DNA信息在打拐DNA数据库这个警用平台上,会实现自动检索“碰撞”,一旦擦出“火花”,就意味着某个寻亲的家庭将会团圆。

  据统计,2014年至今,顺德区公安局通过全国DNA打拐数据库帮助6个家庭重圆寻亲梦。警方呼吁,只要对自己的身世有怀疑的市民,可以到辖区公安机关进行血样采集,公安机关通过采血输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进行自动比对。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