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4米多高的大竹箩被认定为世界最大。这个4米多高的大竹箩被认定为世界最大。

  广州日报佛山讯 (记者黄健源 通讯员张君浩摄影报道)1个月+6吨竹+多双巧手=世界上最大的竹箩。昨日,“印象·罗行”丹灶镇首届竹编文化节在南海丹灶罗行圩开幕,一个高达4米多的大箩筐出现在活动现场,并被世界记录协会认定为“世界最大的竹箩”。

  记者了解到,该竹箩底部宽度约为3米×3米,最大宽度约为3.5米×3.5米,高度约为4.3米,比传统竹箩规格大十几倍,体积约为48立方米,可装55吨谷物。这一大竹箩主要由当地4名年近50岁的竹编阿姨用30多天时间编织而成。

  据悉,罗行竹编是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早在明清时期的罗行圩,竹器产业已十分兴盛,罗行圩原名就叫“箩行圩”。

  为了可以激发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回忆,弘扬非物质文化传统,当地中安村村民自发组织编织一只大竹箩。目前,该竹箩获得“世界记录协会”颁发的证书,大竹箩还寓意“谷满罗行,幸福丹灶”。“没想到能破世界纪录,希望能激励年轻一代将罗行竹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大竹箩的“主编”之一、当地村民高瑞心说。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