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文才 通讯员/春秋)记者1月21日从信宜市公安局获悉,信宜警方近日破了一宗故意杀人案。而案子背后,却是一幕令人唏嘘的惨剧:儿媳因家庭矛盾怀恨在心杀害家婆,然后自杀未遂被送医院救治。民警为了破案,天天到医院看望陪护她,最终将其感化,令其主动交代了案情。

  现场:

  受害者倒在田头

  遗留沾满血迹大石头

  2016年12月30日13时许,信宜市茶山镇有居民报警称,在茶山镇渤中村,有人杀死了自己家婆然后用菜刀自杀,后被送往信宜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民警接到警情后,为之一惊。信宜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程桂飞立即指示刑侦部门和辖区派出所迅速着手展开侦查,核实案情并尽快破案。随即,信宜市公安局抽调刑侦、技术等部门精干警力汇同茶山派出所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专案组随即兵分两路,分别赶赴命案现场和该市人民医院展开调查。

  在茶山镇案发现场,经现场勘验,专案组发现死者邓×英倒在家门前不远的农田中,头部有多处钝物击打的痕迹,满头血迹。此外,民警还在农田中发现一块沾染了血迹的大石头。随后,民警来到邓×英的儿媳古×桂的房间,又发现大量血迹,以及带血的菜刀、砖头。经检验,古×桂房间内的血液均为其本人所流。而农田中的石头与击打邓×英头部的伤痕基本吻合。

  据村民和死者家人反映,古×桂因怀疑丈夫何×洪出轨和下毒药毒害她,案发当天曾与何×洪发生争吵。

  破案:

  民警天天到医院看护

  疑犯被感化交代案情

  办案民警赶到信宜市人民医院,获悉古×桂的手腕韧带被割断、喉管被割破,伤情较严重,正在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专案组将各种证据及时、细致地固定了下来,静待古×桂的清醒。

  很快,古×桂在术后清醒了过来,但不管民警跟她说什么,她都一律不予回应,神情漠然。办案民警反复做其思想工作,与其谈心。慢慢的,她的态度有所转变了。

  1月5日,古×桂终于对民警开口,承认是其杀害了家婆邓×英,但却对作案动机、作案工具绝口不提。民警天天到医院,不断对其进行劝说,并照料其生活。最终,1月9日,古×桂被办案民警感化了,对民警交代了全部案情经过,并称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

  事因:

  先后与丈夫家婆争吵

  怀恨在心起杀意

  为何要对自己的家婆痛下杀手呢?原来,当天古×桂与丈夫发生争吵,待丈夫离家做工后,又和家婆邓×英发生口角。古×桂见家婆及丈夫均对其不满,便怀恨在心,意欲杀死家婆泄愤。当其家婆邓×英来到农田边赶鸡时,古×桂便捡起一条木棍,朝其肩膀打了一棍。邓还手后,古×桂用力推邓背部,导致邓跌倒时头部撞中摆放在农田边的一块大石头,古×桂便上前扯起邓的头部向大石头再撞了两下。随后,古×桂捡起一块砖头返回房间意图用砖头自杀,却又怀疑家婆尚未死去,遂又折返田边拾起大石头砸向家婆的头部……

  这之后,古×桂再次返回家中,先后用菜刀割破自己的喉咙和左右手腕,后致电远在上海的外侄告知其自杀,外侄马上电话通知其他亲人前来救治。

  2017年1月12日,犯罪嫌疑人古×桂被刑事拘留。目前,公安机关已提请人民检察院批准对其逮捕。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