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之下的广州沙面公园干净整洁,是市民和游客们游览的好去处。蓝天之下的广州沙面公园干净整洁,是市民和游客们游览的好去处。
环卫工人正用高压水枪对路面进行清洁。环卫工人正用高压水枪对路面进行清洁。

  春节期间广州市容整洁有序,花市路段干净如常,为千万广州市民和游客喜迎新春创造了和谐美好的环境。这背后离不开的是千万名环卫工人日夜不休的辛勤劳动。市容环卫管理执法队员和保洁工人们放弃休假、不辞劳苦、默默奉献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主干道内街巷每天都有环卫工人打扫的身影,珠江江面每天都有保洁船只和水上巡查船只不停穿梭,在各个路段频繁出现执法队员和保洁工人们坚守忙碌的身影,他们共同守护着美丽的广州城和珠江水,确保了春节期间江面“干净、整洁、平安、有序”,为节日的广州增添了别样的生动色彩。

  广州日报记者来到坚守广州城的城市美容师身边,观察他们的工作点滴,听他们分享过节故事和心情。这当中,既有每年春节留守广州、十多年没和儿子相聚过春节的舒付英,也有年关24小时加班连轴转、通宵干活的孙红霞。正是这些“城市美容师”在背后默默的努力,才有了鸡年新春焕然一新的广州。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李波 通讯员成广伟、徐桂林、冯明明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全市环卫工人几乎全员到岗

  春节期间,全市共清运花市垃圾733吨,出动环卫工人 3340人次,垃圾压缩车运输花市垃圾共82车次,确保花市路段干干净净,喜迎新春。

  春节期间,越秀区有3200名环卫工人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2017年花市前,环卫工人对西湖路和教育路进行了全面清洗。在3天花市开放期间,参与环卫保障的工人每天有180人,车队专门派出一台直收车负责收运花市里的垃圾,每天清运垃圾约25吨。在大年初一凌晨清理花市行动中,共出动环卫工人252人,出动直收车4台,6桶收运车4台,清运垃圾50吨,出动洒水车8台次,以确保将花市路段清洗得干干净净。

  海珠区成立了春运防护期应急小组。滨江花市共出动400人次,垃圾压缩车运输10车次,共清运垃 圾约80吨。约5600人在岗,在岗率约90%。

  荔湾区共清理垃圾6压缩车,约70吨。迎春花市期间,从各片抽30人到花市协助工作,并要求工人在花市期间至结束全部停休,花市周边工人加班5个小时加强路面保洁,全部工人在岗工作。

  白云区在春节期间全区出动环卫作业人员约35000人次,清理垃圾11580吨。迎春花市共出动作业人员320人次,作业车辆17台次,配置240升垃圾桶50个,处理花市垃圾约30吨。

  黄埔区采取转变保洁方式开展工作,人流量较小的主干道,以机械化和人工精细化冲洗作业为主,人工巡回保洁为辅,交通场站周边以人工保洁为主,机械化作业为辅的方式开展工作,并储备了一批次流动公厕和直上压缩车,随时应对突发情况。迎春花市三天期间,15个花市分场和1个主会场,共计清运花市场所垃圾18车次约250吨,共出动保洁工人800余人。 

  增城区加强环卫人员的巡查力度,加强各花市、各大汽车站、各大公园周边及城区主要道路的保洁。全时段监督巡查保洁员在岗在位情况,确保路面有人查、有人扫,主要干道、内街巷清扫保洁时间不低于16小时,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花市期间,增城区派出环卫工人133人次,运输5车次,清运垃圾58吨。

  番禺区则在花市期间派出环卫工人145人次,运输6车次,清运垃圾63吨。

  卫处中心:

  坚守岗位处理动物尸骸

  2017年春节期间,卫生处理中心部分干部职工放弃休假,做好动物尸骸和废弃肉制品的无害化处理工作。

  部分收运人员和司机坚守岗位,在春节期间穿梭于各大屠宰场、农业市场收集运输各类动物尸骸,保证准时准点出发,及时将当天发现的动物尸骸收集运输回中心统一集中无害化处理,避免了因迟收引起的动物尸骸发臭发霉的现象。对当天收运回来的动物尸骸、市民自送过来的宠物尸体、有关机构和单位送来的冻品,中心一律坚持当天处理不留过夜的原则,春节期间共处理了各类动物尸骸和废弃肉制品约21吨。

  机械化作业中心:

  多种机械保洁车辆作业

  春节期间,机械化作业中心干部职工仍坚守在一线环卫岗位上。

  中心加强城区高架路等日常冲洗。春节期间中心每日安排15台洒水车、3台高压清洗车、6台洗扫一体车对城区高架路和兴丰垃圾场进出场道路路面进行清洗作业,并充分利用洒水车、高压车、清扫一体车等多种机械保洁车辆进行联合冲洗作业,确保路面干净整洁。同时集中力量做好应急工作,并积极参与迎春花市节庆活动期间全市城管保洁机械化综合应急作业工作。中心启动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确保各项应急保障工作及时到位。在1月27日除夕当日,中心接到了车载厕所车要前往花城广场进行应急保障的通知,应急保障人员马上在10分钟内做好出车准备,并按时到达花城广场指定位置,出色完成了车载厕所车应急保障服务。

  舒付英

  越秀区光塔街道环卫工人,是负责人民中路、海珠路、惠福路、大德路等路段保洁工作的班长。

  每年除夕值班,已经整整17年都没和儿子一起过春节了。

  “让广州人过个干干净净、舒舒适适的年”

  由于春节期间繁重的保洁压力,像大多数同事一样,舒付英仍需按照安排正常作业。光塔街环境卫生管理站站长粟小飞说,平常一个环卫工人需处理的垃圾量是2到3桶,而大年三十当日则是6到8桶,翻了一倍多。“整个光塔街正常垃圾收运总量每天70吨,年关上下达到近100吨。”

  舒付英除夕当天照常五点钟出门工作,一直到晚上九点多才回家。她把每条街道都清洁了一遍,晚上还帮着同事清洗地面。自2000年离开老家四川来到广州,她再也没在春节回家。“每年春节都是最忙的时候,哪能回去?”

  而今年的春节虽然也要值班,但是舒付英心中却说不出的高兴,因为在桂林读书的儿子头一回来广州过年,“我们肯定高兴喽,我整整17年都没和他一起过过春节。”

  一直以来,舒付英心里觉得最亏欠的就是儿子。她想起儿子在初三时因阑尾炎住院,老师打电话给她:“你儿子做手术了,你回不回来?”她只能说:“我没有时间。”最后丈夫请假回老家陪儿子。术后,舒付英打电话问儿子:“你怨不怨我?”儿子说:“不怨。我能理解你。”说到这里,舒付英不禁潸然泪下。

  “春节的时候,每一个广州人都想过干干净净、舒舒适适的年。”舒付英说,“我们一直以来就是这样,必须把每条路弄得干干净净的。春节是最繁忙的时候,我们还是不能松懈。”

  孙红霞

  越秀区光塔街市政路队长,负责整个光塔街的市政路段的整洁,既要统筹人员,也要上路处理垃圾。尤其是越秀区迎春花市外围和光孝寺的保洁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24小时连轴转 活太多感觉不到困

  说到年关保洁战,孙红霞忍不住感慨地说:“那天真是累到不行。”

  越秀区迎春花市在西湖路、教育路一带举行,光塔街环境卫生管理站需要负责的是广州起义路一带。从大年三十的中午十二点起,孙红霞就在花市外围路段巡回保洁,一直到大年初一早上五点,早班的工人上岗了,她立马赶到光孝寺。春节期间,光孝寺一直是游客络绎不绝,香火不断,也由此产生大量的垃圾。平时每天由3个人负责的光孝路在春节期间特别增派了1名环卫工人。大年初一当天更是人山人海,孙红霞一直忙到晚上八点才得以下班休息。孙红霞笑道:“有那么多活,不能停不能坐,干着活也不会困。”

  孙红霞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所有管理人员都是轮班上岗,一班24小时。她在初一下班休息一天之后,初三又赶紧上班。“像光孝寺、人民路这些繁华地段,有历史古迹、人口比较密集,还有大型商场、公园这些地方,我们都是需要增加人手,达到内街14小时保洁,市政路16小时保洁。”

  1991年从湖南老家到广州后,孙红霞就一直干这份工作。二十多年来,她每年春节都留在广州值班。今年婆家和娘家的四位老人都打电话要求她一定要回家过年:“我们现在都七八十岁了,你明年一定要回来过年。”孙红霞说,现在还在考虑,“以前逢年过节都不回去,在平常日、大家都在岗的时候回去。不然到了春节,那么多的垃圾怎么处理?”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