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老人千里寻子陕西老人千里寻子
广州志愿者曾帮助过张旭江并嘱咐他不要离开。广州志愿者曾帮助过张旭江并嘱咐他不要离开。

  “旭江,你到底在哪里?”昨日,来自陕西咸阳市的六旬老人张仓满致电广州日报记者求助寻子。几天前,他从陕西老家出发,坐了31个小时的火车来到广州。他千里迢迢来穗只为了寻找失联4年的儿子张旭江。

  4年前,24岁患有轻微精神障碍的张旭江在西安失联,全家人一直苦寻,未见踪影。几天前,有志愿者发现他在广州街头流浪。得到消息后,张仓满便匆匆赶来。目前,张仓满暂住广州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焦急地等待消息。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老人圆寻子心愿,全城一两百名志愿者、无数爱心网友已加入帮老人寻子的爱心行动之中。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陈勤英

  4年前从西安走失

  昨日,记者见到了张仓满,他身穿黑色外套、军胶鞋,一脸愁容,两只长满老茧的手紧紧攥着户口本、儿子的社保卡。

  张仓满说,自己是正月初七从西安老家出发,坐了31个小时的火车,正月初九深夜才赶到广州,然后来到尚丙辉的工作室暂住。张仓满老人介绍,“4年前,儿子从西安走失,一点音信都没有。”

  张旭江1989年出生,初中毕业后,在西安一家汽修学校学习修车。2011年春天,张旭江到东莞打工。2012年,他又跑回了陕西老家。“回来就有点疯 疯癫癫,精神恍惚、说胡话,不能工作。”张仓满说,经过一段时间治疗,2013年,张旭江情况好转,并来到西安汽修厂打工,“一个月能赚3500元”。

  2013年的一天,张仓满接到儿子的一个电话,“他说要去广州打工,已在去广州的路上了。在西安做得好好的,为什么又要离开?”这个莫名其妙的电话后,张旭江便与陕西老家失去了联系。

  张父:他妈“眼睛都哭瞎了一只”

  张旭江的无故失联,让整个家庭焦愁不已。“我婆娘(陕西方言,妻子)文化程度不高,一出门就晕头转向。娃丢了,婆娘就在家里哭,把眼睛都哭瞎了一只。没有办法,我只有一个人来到西安找儿子。”张仓满说。

  张仓满说,为了找儿子,自己花费了数万元。“把家里的一点积蓄掏光了,我就到建筑工地打一阵工,一天100元,赚到了路费和食宿费,就再到西安找我娃。”就这样,张仓满边打工、边寻子,一寻就是4年多。

  2月2日一大早,张仓满就接到了当地派出所的电话,转来广州志愿者的线索。“我赶紧和志愿者尚丙辉联系上了,通过照片确认了那名流浪小伙子正是我娃。”谁知高兴劲还没有散去,便传来了“坏消息”,“志愿者告诉我,在高架桥下流浪的张旭江又不见了!”

  但是,张仓满还是决定要来一趟广州。“起码已经确定他人在广州,我要找他。”2月5日,张仓满抵达广州,并找到尚丙辉工作室。目前,老人只能暂时居住在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里,等候进一步的消息。

  志愿者尚丙辉介绍,“大年初一,我和妻子上街给流浪汉送吃的,在天河燕塘一处高架桥桥底,我们看到了一名身穿红色衣服的流浪小伙,头发杂乱,满脸灰垢,蹲在水泥地上瑟瑟发抖。”

  尚丙辉把一只烧鸡和几袋面包递给小伙子,小伙子狼吞虎咽地啃起烧鸡来。“连鸡骨头都不吐,他说自己已两天没有吃饭了。”第二天大年初二,尚丙辉又来找这名流浪小伙,给他带来几袋面包。“他告诉我身份证丢了,自己名字叫张旭江,家庭住址是陕西省西安市杨凌区大寨乡。”

  得到这些信息后,志愿者马上与当地派出所联系,并劝说张旭江到工作室来等候家人,谁知他很抗拒。“初三,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张旭江才来到工作室洗了一个澡、换了件衣服,吃了一碗热汤面,然后又返回高架桥桥底。”

  “从初一到初五,我们每天都去看他,也一直嘱咐他千万不要离开,没想到他又走了。”说起此事,尚丙辉有些沮丧。

  热心人士全城寻找张旭江

  事后,尚丙辉立马发动志愿者在天河一带寻找,十几个志愿者整整找了两天,还是没有找到张旭江。

  “重酬6000元!寻张旭江,男,29岁,身高167cm左右,在广州流浪两年,有精神疾病,总是喃喃自语,穿玫红色上衣,过年期间在天河客运站一带流浪。现在老父亲从陕西过来找他,如果发现他,请和我们联系!”无奈,尚丙辉在各大志愿服务群转发寻人信息。

  记者在一个志愿者微信群看到,很多热心人士积极转发寻人信息,呼吁更多人加入寻找行列。

  尚丙辉告诉记者,近日,广州各地志愿者陆续反馈回来一些线索,“接到线索,我们志愿者马上出动去寻找,但还是没有结果。另外一方面,工作室几名志愿者放下了手头工作,根据流浪人员主要留宿地点分布情况,有重点地进行地毯式寻找。”

  尚丙辉说,目前,大约有一两百名志愿者参与了寻找张旭江,还有成千上万的热心人士转发寻人信息。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