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郝黎 靳婷)“谢谢医生!”临近出院,王明(化名)的妹妹不停地向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医生道谢,美丽的大眼睛藏不住笑意。可不久前,她闪着泪花来到医院:“你们是最后的希望了,请一定要救他!”

  近日,记者从省医获悉,医院近期收治一名病危冠心病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现已出院。

  80多岁老母亲拍板:“死在路上也要去!”

  王明来自内蒙古,今年56岁。不到1.7米的他,体重近200斤,同时患有严重的冠心病。十几年前,王明就通过心脏搭桥手术搭了3个静脉桥和1个动脉桥。

  和动脉相比,静脉桥较薄且容易退化。据统计,静脉桥一年闭塞率约20%以上,三年后大部分有退化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王明的胸痛逐渐加重,最严重时有长达6小时的心绞痛。

  病情复杂,北方某省级医院无法手术,王明辗转北京三家著名医院求医仍无果。回到当地医院,王明连续6天收到病危通知,妹妹常常哭得停不下来。

  就在王明一家绝望之时,他们得知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研所或许有希望。但是王明病情危重,出行得带着氧气包,两地相距约2400公里,路上随时有可能病发危及生命。

  去还是不去?最终,王明80多岁的老母亲拍了板:“不要放弃一线希望!哪怕是死在路上也要去!”

  因不适宜坐飞机,年二十九凌晨6点,家人乘火车带王明来到广州。省医开辟了“绿色通道”,王明11点就上了手术台。“当时王明病情十分危重,当地检查发现肌钙蛋白和血浆脑钠肽素升高。”省医心内科二区主任、主任医师张斌说,以前冠脉造影显示,王明心脏里3条静脉桥已完全堵塞,仅剩1条动脉桥苦苦支撑。

  省医医生凭高超技术“盲通冠脉”

  做再次搭桥还是介入?张斌介绍,二次搭桥的风险高,手术死亡率约20%,治疗效果并不理想。对于王明来说,最好的选择是打通闭塞的血管。但是,王明冠脉两条大动脉血管闭塞,其中一条闭塞近15厘米长,难度极大。

  正向疏通受阻,逆向是否可行?当冠状动脉严重狭窄或闭塞时,会生成有功能意义的侧支循环。逆向心脏介入手术(简称“逆向PCI”)就用导丝从这些侧支血管里,逆血流方向通过闭塞病变段,随后置入支架,贯通冠脉。

  手术导丝比头发丝还细,张斌想尽一切办法,终于巧妙地找到一个非常隐蔽的通路,再从此“借道”,经过造影中看不见的0级侧支循环血管。“盲通冠脉”非常艰难,但却是张斌的拿手好戏,2016年他还曾获邀赴英进行“逆向PCI”手术演示。发现那条非常隐蔽的通路后,张斌松了一口气,“那一刻我知道他有救了。”

  近7个小时的艰难手术后,王明2条原本堵塞的动脉血管终于打通,加上原有的动脉桥,王明的“发动机”有了充足的血液。术后他不再出现心绞痛,2月2日,王明一家带着无限的感激出院,回到遥远北方的家。

  张斌提醒,近年来冠心病成为心脏疾病的“主流”,与大众的生活习惯和健康观念关系密切。首先应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饮食无规律、少锻炼等。据悉,肥胖和吸烟都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其次,大众应更加重视健康,不应过分相信自己不会生病,不要因为平常少生病就忽视体检。张斌说,50岁左右心脏开始老化,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心脏不舒服应及时就医,治疗效果越早越好,别等病发严重时才重视。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