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胡誉怀)最近一个月,广东揭阳一名52岁的王女士出现晕倒、突发抽搐等症状,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恶性肿瘤,但就在做手术之前,家人将其带至广州一家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发现病根是大脑长了寄生虫。近日,该院医生通过开颅手术为她活捉了一条长约9厘米的裂头蚴,之后她康复良好。

  据王女士的儿子小锋(化名)介绍,今年春节前夕,母亲在自家附近搬运货物时突然晕倒在巷子里。一个多星期后,她在下楼梯时又感觉不对,小锋见其咬着牙,右侧肢体不停抽搐。他急忙将母亲送到附近医院,然而当晚她回家吃完药物后又发生抽搐。“医生说妈妈得了胶质瘤,让我们做手术。”小锋告诉记者。

  2月8日,王女士来到广州的广东三九脑科医院。据该院神经外二科主任林涛介绍,王女士在外院做的磁共振检查提示“左侧额叶占位性病变”,24小时脑电图提示脑电图异常,他高度怀疑是颅内寄生虫感染。2月15日,林涛在全麻下为患者施行了颅内病变探查手术,打开了一个5厘米×5厘米的骨窗,再打开她的大脑硬脑膜,随即在左额叶处跑出来一条活虫,最后取出那条长约9厘米的白色裂头蚴,还在电生理检测的条件切除了“虫窝”,保证大脑功能没有受到影响。

  至于患者为何会感染寄生虫,医生在询问病史时尚未发现明显的致病原因。医生分析称,很多家庭切生熟食物的砧板和刀具没有分开,极易导致寄生虫感染。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