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魏丽娜

  在孩子的眼中,徐老伯是一位不称职的父亲,17年前抛妻弃子,连法院判决的抚养费都要强制执行,子女在最困难时向他求助却未得到回应。更有甚者,街道照顾母子给办了低保证,孩子的学杂费得以减免,徐老伯竟然接连告状令低保资格被取消。如今在艰难环境中慢慢长大的子女,却被父亲告上法庭,索要赡养费。

  一边是子女对父母有赡养义务的“法”;一边是父亲年老体衰时尽些微孝道的“理”。一二审法院均支持了徐老伯的诉请,根据子女的经济状况,判令子女阿雪、阿军每月每人给徐老伯300元赡养费。

  父亲:都不管我 老无所依

  今年65岁的徐老伯早年从服装厂下岗,因为没有文化一直靠打散工为生。其一纸诉状将子女告上法庭,称现在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要长期服用降压药物,没有办法找工作。因为没有任何经济收入,也没有医保、社保,日常吃饭、吃药问题都没法解决。

  徐老伯和前妻于1989年、1991年生育女儿阿雪、儿子阿军。徐老伯称子女从来不管他的生活,请求法院判令两名子女每月向支付生活费1500元,医疗费780元。

  子女:抛妻弃子 现在怪谁

  女儿阿雪今年28岁,她对父亲充满了不满。她表示,2000年她读小学四年级时,父亲就抛弃家庭,自己在外享受舒适生活,完全没有尽到抚养子女的义务,连法院判决的2000年至2007年抚养费,也是在2012年强制执行才拿到,2007年3月之后的1.2万元抚养费到现在都没有拿到。

  阿雪说,从四年级开始她就没有正常交学杂费,学校组织的秋游春游要交几十元都没钱交,问徐老伯拿钱都不给,姐弟俩从小就被同学们嘲笑,幼小的心灵受到伤害。

  弟弟阿军在法庭上表示,徐老伯虽然是他的父亲,但是未尽到作为一个父亲该尽的责任。其后十五年间,是母亲一个人内外操持,竭尽全力,日子才勉强过得下去。

  “从年幼开始,我和我姐便在学校默默忍受同学们的歧视,在家也不得温饱。”阿军说,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曾向父亲求助,但屡试屡败。

  两败:

  父亲举报 母子仨没了低保

  2013年春节前夕,父亲将母子三人告上法庭。“父亲说我们现在住的房子有11平方米是属于他的,要求每月给其800元租金,不过法院没有支持。”阿军说,败诉后父亲要求把属于他的面积间隔出一个房间,母亲则要求他支付这些年拖欠子女的抚养费。谁知父亲就砸门砸锁,还把锁孔堵住。无奈之下,母亲只好让他把房间间隔出来,此后父亲宁愿空着隔间不来住,也不让母子三人住。

  “父亲没把我们当儿女看待,一回家就是来搞破坏。”阿军说,父亲对家人作出的过分、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是不能被原谅的。姐姐阿雪在庭上作证称,读高中时交不起学费,在街道的帮助下办了个低保证,得以减免学杂费。谁知没多久,父亲就去越秀区民政局举报,说母亲每月有三千多元的工资收入,花都房屋二分之一租金,还有拆迁费,说他本人有两千多元的工资收入。因为父亲每周两次去越秀区民政局告状,最终他们的低保证被取消了。

  阿雪在庭上表示,她现在没有工作,失业在家还要带女儿,和母亲蜗居在3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连社保都没有钱买。父亲现在汽车保管站工作,每月有2800元的收入,以及200多元的老人补贴和370元的拆迁费,生活过得不错。

  至于徐老伯提供的体检报告,她表示咨询过医生,医生说这份报告正常得很,六十多岁的人身体比四五十岁的人还健康,所以根本不需每月780元药费。弟弟阿军目前没有工资收入,请求法院驳回原告的诉求。

  法院判决

  每人月付赡养费300元

  一审法院审理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现原告年老,两被告已成年,原告主张两被告给付赡养费合法有理。综合两被告的收入以及原告日常生活情况,本院认定两被告应每人每月支付原告赡养费300元。

  阿雪和阿军不服上诉,称姐弟俩未成年时父亲没有支付抚养费,如今两人也没有工资收入。二审法院审理认为,根据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规定,赡养老人的义务不因徐老伯在阿雪、阿军未成年时是否积极主动履行抚养义务而受到影响。由于阿雪、阿军已成年,具备独立生活的能力,而徐老伯已经六十多岁,难以再通过劳动赚取生活费,故阿雪、阿军应向徐老伯支付赡养费。一审法院考虑到被告的收入情况,判决每人每月支付徐老伯赡养费300元合理合法,予以维持。广州市中院日前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

  抚养和赡养义务不互为条件

  根据我国《婚姻法》第21条的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时,未成年的或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给抚养费的权利。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本案主审法官表示,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与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这两种义务并非互为条件的。

  本案之所以确定300元/月这样比较低的赡养费标准,主要是考虑两个子女的经济能力,没有明确证据显示女儿现有工作,而儿子目前的经济能力也相当有限。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