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的通知。学校的通知。
宿舍门后的插座都换成了USB接口。宿舍门后的插座都换成了USB接口。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柳、王其琪

  “学校宿舍不给用排插、风筒,是不是过分了一点呢?”近日,东莞信息技术学校一名学生在本地微博“@东莞学生部落”上投诉称,该校最近将所有插座都换成了USB接口,禁止学生使用除了手机充电器以外的其他电器。学生们为此叫苦连天,认为学校的做法太不人性化,属于因噎废食之举。

  昨日,该校学生管理处黄老师回应称,校方这么做是出于保障学生安全的考虑。

  对于学校此举,有市政协委员表示,学校为了保障学生安全做此决定无可厚非,但在人性化管理方面,“有所欠妥”。

  起因:学生充电玩手机触电

  东莞信息技术学校这名学生称,前不久,一名学生因在宿舍床上边充电边用手机而触电,其后学校便把宿舍楼的插座换成了USB接口。“这样一来,风筒怎么用?女生没风筒吹头发,是很痛苦的一件事。”该学生说,现在宿舍里只有唯一一个空调的插座,但是宿管天天巡查,一旦被发现在空调插座上插电器,就要被停宿一个星期。

  昨日,记者在该校D栋宿舍楼的小黑板上看到相关通知,称已将宿舍楼每个房间的插座换为USB接口,请同学们一律不得通过任何方式使用排插、风筒等,否则将严肃处理。

  在D214宿舍门后,记者看到,本来是插座的地方,如今已换作8个USB接口。校方还在下面贴了一张“安全警示”,称仅供手机充电使用,并严禁私拉、私接电源插座,“一经发现从严从重处理,直至开除学籍”。

  对此,学生有赞有弹,男生多觉得“无所谓”,女生则多认为“不方便”。该校2015级一名女生说,宿舍里不能用风筒了,只能中午或者下午下课后洗头,有时去上课的时候头发还是湿的。“尤其是生理期的时候,这样很伤身体啊。”另一名女生说。

  校方:正考虑装固定风筒

  昨日,该校学生管理处黄老师表示,学校这么做主要是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及减少学生使用手机的时间。

  黄老师称,2月6日晚11时30分,有一名2015级的男生在被窝里边充电边玩手机触电,当场被电至神志不清。学校于是研究决定把原来的插座换成USB接口。

  黄老师说,学校一直严禁学生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但有的学生不只用风筒,甚至会把电饭煲带到学校来煮饭。另外,有的学生在床上玩手机,很晚才睡觉,影响学习。如今统一使用USB接口,充电时间会更久,能够减少学生玩手机的时间。

  至于对女生吹头发造成的不便,黄老师表示,学校已经采购了风筒,未来将在每层宿舍装1~2个固定风筒。或者根据需要,在每间宿舍内装固定风筒。

  市政协委员:一刀切欠妥

  对于校方此举,市政协委员黄蔚然表示,学校这种做法属于个例,学校为保障学生安全采取一些必要措施无可厚非,上述触电事件的确应该引起警觉,若发生火灾等事故,那事态就严重了。“但学校这种一刀切的做法,在人性化管理方面有所欠妥。”黄蔚然表示,学校应在充分考虑学生需要的基础上再作决定,同时做好学生的安全防范教育。

  学生说

  女生:“这样很不方便。平时都是晚自修后回宿舍洗澡,用风筒吹干头后睡觉。现在宿舍里不能用风筒了,只能中午或者下午下课后洗头,有时去上课的时候头发还是湿的。”“尤其是生理期的时候,这样很伤身体啊。”

  男生:“除了充电时要跑到门后,其他也没什么不方便的。”“也可以先给充电宝充足电,再用充电宝给手机充电。”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