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洪奕宜 通讯员/张中铃 林志辉)在东莞务工的一名男子通过微信认识一名女网友,相约“三·八”妇女节在东莞见面,不料,女网友告知其在火车上遭绑架,要交纳8000元方可脱身。情急之下,男子来到东莞东站派出所求助。当民警查询该“女网友”的身份证和车票图片后,才发现“女网友”的所有信息均为虚假编造。

  女网友身份证照为PS图片

  3月8日晚上7时许,一名男子急匆匆来到惠州铁路公安处东莞东站派出所求助,称其女网友在昆明到东莞东的K232次列车上遭人绑架,原因是在列车上行走时踩坏了旅客的贵重物品,对方需要8000元赔偿后方可放人。民警要求该男子提供女网友的有效身份信息,男子将女网友通过微信发来的身份证和购票信息展示给民警。身份证显示信息为“王某仙,女,苗族,22岁,云南省红河州人”。

  “不对,这些信息都是PS的图片。”民警一眼就看出了破绽——身份证号码被PS成了男性;车票上“东莞东站”的拼音为“Dong Wan Dong”,也是错误的。

  民警随后与K232次列车乘警取得联系,确认车上并无此旅客。男子得知被骗后,惊愕了许久才缓过神来。男子通过微信告诉“女网友”,自己此时正在派出所求证其是否为骗子,女网友竟然迅速就将其拉入黑名单,无法再联系。

  微信交友招来骗子

  据悉,男子名叫刘某,31岁,甘肃人。家境贫寒,至今未婚。10年前,初中毕业的刘某来到东莞务工,喜欢玩手机游戏。今年2月下旬,刘某手机微信通讯录里有一名为“十字路口”、头像显示为一名美女的新朋友要求添加,刘某没有多想便选择了“接受”。两人开始熟络起来,变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为显示彼此的真诚,还互相将身份证以照片格式发给了对方。“十字路口”每天都会主动与刘某聊天,并表示喜欢上了刘某,愿意做其女朋友。刘某对此喜不自禁,欣然接受。

  3月7日下午4时许,“十字路口”向刘某发来一张昆明至东莞东的车票照片,告知已上车。刘某惊喜万分,立即向单位请假准备迎接网友。不久,“十字路口”就诉苦由于匆忙身上没有带钱,还没有吃饭。刘某立即通过微信支付了500元钱。

  等了一天,原本还有2个多小时就应该到达的女网友,又声称在火车上遭绑架,原因是她在火车过道上行走时不小心踩坏了别人的贵重物品,需要支付8000元的赔偿金。刘某只好来到铁路派出所求助,才知道原来都是一场精心的骗局,自己差点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