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庆春周庆春
在番禺监狱,周庆春和服刑人员交流,分享经历。在番禺监狱,周庆春和服刑人员交流,分享经历。

  三十年,“江湖如梦”。

  他曾是江湖上的“大哥”:两次判刑,一次劳教,七次强制戒毒。

  他现在是一名广州义工:到医院帮助病人,去戒毒所、监狱分享自己的经历,帮助迷途少年。

  曾经的“灯红酒绿、刀光剑影”,在如今的他看来,像是在另一个世界做了一场大梦。梦中的生活不真实,自己更不真实。

  在做义工过程中,他不仅内心得到了三十年未有过的平静, 最近还被评为“广东十佳志愿者”。

  弯腰、握手、微笑,49岁的周庆春待人极其谦卑,身材并不高大,甚至还有些瘦弱。然而,四五年前,他还是社会上所谓的“大哥”。

  “天的另一边”

  在回忆过往经历时,他不自觉地捡起地上的枯枝,手中一截截折断,捡起、再折断,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一样不知所措。

  1968年出生的周庆春,7岁之前一直生活在海南定安县的农村,从小就和叔公叔婆生活。

  父母则在五十多公里外的海口,带着他的哥哥、姐姐在城市生活。

  对那时的生活,他只记得,从小他就比较顽皮,和村子里的孩子们一起“到处捣乱”,由于叔公叔婆年纪已很大,也不怎么管这个顽皮的孩子。“他们想管也管不住。”

  父母则是每年过年时,才和哥哥姐姐一起回家一次。他觉得海口就像是在“天的另一边”,父母在那么遥远的地方。

  在他有限的记忆中,他回忆说,他记得有一年父母春节回来,在哥哥姐姐都睡着之后,母亲拿着给他的橘子来到他的床边,给他剥橘子吃。“哥哥姐姐都没有吃到,那个橘子是专门留给我的。”

  在7岁时,他来到了父母工作生活的海口上小学,但他似乎没有从过去的“自由”中回过神,不愿意学习。

  “到14岁时,我才上到小学四年级。”周庆春说,那时,他已经和社会青年来往,由于打架,他被校长劝退了。

  流浪街头打架判刑

  “那时候不敢回家,只是在街上游荡。”周庆春说,被退学是在春节后,天气还有点冷。他就和朋友“混”在一起。这些朋友都是靠在市场偷窃为生,但他始终没有偷过,只是在一旁看。

  周庆春说,有时候,朋友们会带他到家里睡觉。“都是等他们父母睡着,偷偷把我从后门带进去睡上一晚。”

  实在没办法去别人家睡,他就在市场卖衣服的竹棚里,趁人家收档,躲在下面睡上一晚。最后,还是他哥哥将他找到带回了家。

  周庆春说,那时候他讲“义气”,也喜欢打架,所以当朋友受欺负会挺身而出。

  因为打架,他15岁第一次进入监狱,被判了有期徒刑五年。

  “从来没怨过父母”

  他回忆说,当时有个在学校的朋友被人欺负,他就纠集了8个“朋友”一起去报复别人。

  打架时,他拿着棍子,“不小心”把别人的一个脾脏打破了。

  当得知他“闯大祸”时,曾在公安系统工作过的父亲,专门带警察到家里去守,找他曾经的朋友问他下落,最后还是父亲将他带到了警察的面前。

  “但是我从没怨过父母。”周庆春说,父母都管教过他,但是他从来不会听,坐牢是因自己做错了事。

  之后,周庆春便被关到了位于广州的广东省少管所,一待就是五年,最后,由于表现出色,被减刑了5个月。

  两次判刑七次戒毒

  出狱后,周庆春回到海口,在第二天,就迎来近百个“朋友”看望。

  “我当时还劝他们不要打架”,周庆春说,但“朋友们”告诉他,可能刚出来还不大习惯,潜台词是,“说不定今后你打得还凶。”

  结果,不到一年,正在姐姐店里帮客人理发的他,又因为朋友被打,拿起砍刀就出去了。

  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到21岁时,便有老板找到他“看场”,自己也成了“大哥”。

  “那是种使唤人的感觉。”周庆春说,当时年轻的自己认为当“大哥”有地位、有面子,“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他说,如今偶尔静坐时,还会有过去的片段浮现在脑中,则是不舒服的感觉。当时的生活是不断报复别人,也不断地过着别人报复自己的日子,甚至有人曾拿枪对着他。

  由于老板吸毒,他也跟着吸起了毒品。此后,周庆春两次被判刑,一次五年、一次九个月,一次劳教,一年半时间,七次强制戒毒。

  为女儿决心改变

  那时候做“大哥”的他已经结婚还有女儿,但他几天才回家一趟。

  有一天他走到门口,听到妻子哭着对在怀里哭的女儿说:“哭什么哭!你没有爸爸了!你爸不要你了!”

  “我当时就愣在门口了,不知道过了多久,可能是几十秒,也可能是几分钟。”周庆春说,那时吸毒的朋友很多都去世了,而他又能再活几年?到时候妻子和女儿怎么办?

  一直在混沌中生活的他,第一次想到了“责任”,作为父亲的责任。“如果今后女儿长大知道了我现在这个样子,她还能抬得起头吗?”

  他再次想到了母亲,母亲已老去,而他没有尽到儿子的责任。

  妻子对女儿的话,让他从梦中醒了过来。周庆春说,那一刻,他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之前的种种风光都那么不真实,而眼前的家人才是真实的。

  这次,他决定改变自己。

  去监狱戒毒所分享经历

  “只要你愿意改,我就不会放弃。”这是周庆春的姐姐一直告诉他的话。此时,他才真正地听了进去。

  2012年,他随着姐姐来到广州,开始在一家公益组织边做义工边戒毒,一做就做了四年多。前几个月由于戒毒特别没精神时,他并不觉得内心空虚,因为有很多东西要学习,他说,就这样渐渐地适应了没有毒品的日子。

  义工周庆春会到医院帮助病人,去戒毒所、监狱分享自己的经历。

  “此前,我的人生很迷茫,充满了罪恶感。”在每次进行分享前,周庆春总会这样讲述自己。他经历的种种过去,往往能够引起台下观众十二分的注意。到了最后,他也总会感谢亲人:“我母亲这三十年来,从来没有见到她开怀大笑过,但是这两年来,我会经常听到她的笑声。在打电话时,母亲的第一句话就是说,我很开心,很健康,只有我健康了,你才能在外面好好地工作。”而到此时,观众已从震惊中感受到真实的亲情,许多人热泪盈眶。

  但在出门分享经历时,周庆春也会碰到一些“尴尬”。

  由于曾吸毒并有案底,所以,他在车站等公共场所时,往往成为警察关注的对象。“有一次是去时被验了一回尿,回来又被验了一回尿。”

  对此,他并不在意,有时他会主动向警察递去身份证,说“我曾经吸过毒”,对方则会看着他说,“看你脸色挺好,不像。”

  被评“十佳”志愿者

  “姐姐说能够让我改变,社会上就少了一个做恶事的人,她也算是做了件善事。”周庆春说,正是姐姐和家人对他不放弃,他才能迷途知返。

  之前,他曾在看守所碰到“朋友”的儿子,那个年轻人也沾染了不良的习气。在周庆春开始改变后,他便教导这个年轻人,努力过普通人的生活。“他现在是外卖小哥,通过自己的努力赚钱,赚的钱干净,生活也平静。”

  在网络上有一部名为《重生》的微电影,电影讲述了一个网瘾少年迷途知返的故事,而帮助网瘾少年的电影主人公就是曾经吸毒多年的周庆春。

  周庆春说,现在碰到熟悉的年轻人,只要他们心里想改变,他都会努力帮助,就像当初姐姐不放弃自己一样。

  由于坚持做义工,帮助别人,在今年一月,周庆春还被评为某机构主办的“广东十佳优秀志愿者”。

  如今,做义工之余,他还在公益组织帮“大厨”做饭。这段日子是周庆春心情最平静的日子,在公益组织的院子里,他可以静静地陪着自己的妻子和女儿。由于小学四年级就辍学,周庆春读书时有的字还不认识,但是,他很高兴女儿在身边,当他“卡壳”时,会帮他接上去。

  前几年,周庆春年过八旬的母亲还偶尔会来广州和他一起住几个月,但随着年龄增大,母亲已经不能远行,记忆也不大好了。“过段时间,我就让妻子和女儿回去陪陪老人。”

  周庆春说,从他第一次打架入狱开始到改变从善,中间一共经历了三十年,但是,这三十年就好像是在“另一个世界睡觉”。改变,让他有种再世为人之感。

  他希望能继续留在广州做义工,劝说那些还在“迷途”的人。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