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潮州市公安局展示缴获的各类枪支配件及子弹等。17日,潮州市公安局展示缴获的各类枪支配件及子弹等。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廖奕文 苏仕日 通讯员/郑奕煌)3月17日,笔者从潮州市公安局获悉,经过近2个月的缜密侦查,潮州市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一个特大非法买卖、持有枪支弹药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4名,缴获各类枪支14枝、半成品手枪3支、其他枪支配件及子弹一批。这是近20年来,潮州一次性缴获枪支数量最多的一次。

  当日,潮州市公安局向媒体通报“2.15”特大非法买卖、持有枪支弹药案。潮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严照雄介绍,该团伙以网络贩枪为主,其隐蔽性、跨区域性等特点令案件侦破具有很大困难。据查,这些枪支均为枪支爱好者玩枪所用,目前尚未发现有用于作案。

  秘密窝点加工枪支 网上贩卖

  据通报,2016年12月13日,潮州市市公安机关接到公安部、省厅通报称:一网络贩枪线索牵涉到潮州市人陈某铭。据此,潮州市公安机关立即开展侦查,发现该线索涉及多头,具有较强的经营价值。

  为此,潮州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面深挖细查,防止“枪响”案件发生。

  经侦查,专案民警发现,29岁的潮安区古巷镇人陈某铭涉嫌网络贩卖枪支犯罪。陈某铭在该镇枫洋三村有一加工枪支配件的秘密窝点,并向他人提供定制枪支配件。陈某铭与湘桥区人谢某浩(男,30岁)关系密切,都是枪支爱好者,多次谈及购买枪支事宜。

  经多方信息碰撞分析,专案组进一步发现,谢某浩还提供资金,通过陈某铭购买枪支。两人还经常在湘桥区磷溪镇岗山水库附近偏僻地带约会。专案组分析该约会地点可能藏匿有大量枪支弹药。

  专案组迅速整合刑侦、技侦、网侦等部门的资源优势和技术力量,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和方法,多角度开展侦查经营,实时掌握两人的一切行踪动态。

  嫌疑人远赴山东买枪

  今年2月11日,专案组民警掌握到谢某浩订购了前往山东济南的机票的信息。

  次日,民警又发现陈某与曾某泰(男,26岁,湘桥区人)驾驶一辆白色奥迪轿车从古巷镇上高速前往省外方向的线索。

  经汇集近期侦查掌握的情况进行研判,专案组判定:陈某铭和曾某泰准备前往山东购买美制“AR”突击步枪,谢某浩也将乘坐飞机前往山东与二人会合。专案组决定抓住这一契机,展开收网行动,力争人枪俱获。

  2月14日晚,专案组获悉谢某浩、曾某泰、陈某铭3人已在山东交易枪支成功,并购买了一辆二手宾利轿车,准备连夜驾车赶回潮州,遂立即部署收网行动。

  警方兵分多路合围夹击抓人缴枪

  当晚23时许,潮州组织30名精干警力成立抓捕组,结合该团伙驾车从济南返回潮州的实际路程情况,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随时展开抓捕行动。

  由于进入潮州境内有多个高速公路出口,给收网行动带来了较大难度。抓捕组于是兵分三路,分别在古巷高速出口、凤塘高速出口、揭阳云路高速出口同时展开布控。

  经反复研究,抓捕组判断犯罪嫌疑人经过古巷高速出口的可能性最大,遂在该出口重兵布阵,并在高速公路沿线布置了三组伏击、跟踪警力,以便随时掌控路面嫌疑车辆动态。

  抓捕民警一夜未眠,时刻处于备战状态。2月15日9时45分,当2辆嫌疑车辆进入古巷高速收费站时,各路抓捕小组快速集结,展开合围夹击行动,成功抓获谢某浩、曾某泰、陈某铭及车上其他人员,并在白色奥迪轿车上缴获美制“AR”突击步枪1把、5.56口径弹壳弹头一批。民警还在陈某铭、谢某浩身上缴获涉案的手机及银行卡。

  当日下午,根据初步审查情况,专案组兵分三路,先后在潮安区古巷镇枫洋三村陈某铭的秘密加工厂缴获枪支配件一批,在曾某泰位于湘桥区的住处缴获五六式冲锋枪1支。

  当晚,办案民警乘胜追击,在谢某浩位于湘桥区磷溪岗山水库租借的林场铁棚内缴获俄制654K气手枪4支、半成品仿五四式手枪3支、制式霰弹枪1支、长气枪1支、弹夹10个、军用步枪子弹277发以及猎枪子弹2发。

  顺藤摸瓜 网上战场深挖涉枪线索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谢某浩交代自小喜欢把玩枪支,去年以来通过各种渠道获取枪支弹药一批;犯罪嫌疑人曾某泰交代自小跟随谢某浩,对谢某浩言听计从;犯罪嫌疑人陈某铭熟悉枪支知识和枪支配件加工,经营有一抛光工场。谢某浩与陈某铭两人因爱好枪支而相识,后谢某浩通过陈某铭购买枪支。

  为深挖该网络贩卖枪支团伙犯罪的上下线,全面收集固定证据,专案组同时开辟“网上、网下”两个战场,深挖涉枪线索。

  专案组民警围绕犯罪嫌疑人谢某浩、陈某铭在山东购买外国制造制式突击步枪上线卖家的虚拟身份进行综合研判,掌握到该卖家实为山东省乐陵市人张某。

  2月24日专案民警在天津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在天津一家造型材料厂内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男,27岁),并在该厂其宿舍内缴获进口气手枪1支、长气枪半成品1支、步枪及手枪子弹3发、金属弹头弹壳一大批以及部分气枪配件;在其位于山东乐陵市的住家缴获仿54式手枪1支,仿64式手枪1支、霰弹猎枪1支、发令枪1支、子弹和半成品子弹以及制造枪弹的工具一批。

  目前,犯罪嫌疑人谢某浩、曾某泰、陈某铭、张某因涉嫌非法买卖、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均已被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