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3月3日,17岁的女孩陈明(化名)被图谋不轨的邻居男子从佛山绑架到广州江高镇一家小饭店,她在逃跑时被男子连捅了5刀,导致肺、胰腺、脾脏、肾脏、胃和膈肌全部破裂大出血,血管里血都流没了。她被紧急送到解放军第四五八医院,各科室的专家组成团队通宵抢救7个多小时,硬是把她从死神手里拉回来。目前,陈明逐渐康复,而犯罪嫌疑人也已被警方抓获,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陈明讲述,最近几年来,一名认识的男邻居一直对她有不轨企图,经常进行性骚扰。今年3月3日,她在佛山市里水镇和顺社区的马路上遭到该男子绑架,被他用藏在口袋子里的尖刀要挟上了一辆出租车,不知情的司机将他们送到一个地方之后,这名身材高大的男子又要挟她上了另一辆轿车,由他开到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在途中他还殴打了她。

  当天晚上,男子带陈明到江高镇的一家小饭店吃饭。她的手机被男子夺走了,就一直找机会报警,向饭店里的3名顾客求救。顾客们去找饭店老板帮忙报警,但男子发现后过来阻止,还大吵大闹,让别人以为他跟陈明是情侣关系。陈明转而向饭店老板求救,估计老板拨打了电话报警,但过了好一段时间警察还没赶到,其间男子一直坐着,她则站着。到了晚上8时许,她试图冲出饭店逃跑,结果被男子追上捅了5刀,其中腰部4刀,腿上1刀。周围的人见状,就过来驱赶男子。他开车逃跑,慌忙中还撞了别人的车。据悉,后来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目前案件还在调查之中。

  身中5刀的陈明被送到白云区一家医院,当晚11点30分又被转入解放军第四五八医院急诊科,随行的还有一位警察。据该院急诊科主任吴轶林回忆,当时陈明已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护士想抽点血送去检查,发现血管瘪下去了,连血都无法抽出。她的手脚冰冷,但医生大声呼喊发现她尚有意识。该院院长张腊喜指示:“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

  为了抢救陈明,医院开放绿色通道,心胸外科及普外科的医护人员为陈明进行简单的加压伤口止血后就直接送她进了手术室。深夜时分,心胸外科主任李峻、普外科主任陈小平、泌尿外科主任陈焱、麻醉室主任朱新运等专家纷纷赶到,大家都默契地换了手术服,迅速开展多科室胸腹联合切口手术。他们看到陈明的肺、胰腺、脾脏、肾脏、胃和膈肌无一幸免,全都破裂出血了。在无影灯下,他们仔细地探查伤口,谨慎地实施切除及修复术,手术中输血2000多毫升。回顾整个抢救过程,参与抢救的李峻告诉记者,患者刀伤入院后,医护人员抓住了抢救的黄金10分钟——这种大出血在30分钟内尚有抢救的可能,如超过30分钟,存活率极为有限。手术历经7个多小时,到了天蒙蒙亮的时候才结束。陈明随即被送进了重症ICU,接受24小时监护救治,目前各项生命体征平稳,伤口一天天愈合。

  广报全媒体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吴燕玲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