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克良骑行在五羊邨附近马路上。张克良骑行在五羊邨附近马路上。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映、秦松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实习生李然然

  一个人,一辆山地车,行程4000公里,途径10个省份,历时50天,52岁的内蒙古汉子张克良上演了一出现代版的“千里走单骑”。日前骑行到广州的他告诉广州日报记者,这是为了实现年少时一直深埋在心中的遍游中国的梦想,下一站,他将继续南下,前往香港。

  为环游梦跑马拉松练身体

  4月1日,记者在五羊邨见到了正推着单车逛羊城的张克良,身着橘红色民族传统服饰的他在人群中显得格外瞩目。

  张克良的家乡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地处大兴安岭南麓。在初中的时候,张克良接触到了中国地理,对地图上的一个个名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心中也由此产生了遍游中国的想法。

  张克良说,“但是那时也只是说有这么个想法,因为才十五六岁,也没有钱。”之后的日子里,张克良娶妻生子,为了生活奔波劳顿,只能暂时将环游梦放在一边。2016年夏天,儿子大学顺利毕业,家里的负担减轻了不少,加上近些年经商积攒下来的积蓄,让张克良重新萌生出儿时的梦想。

  “其实在此之前我已经坚持跑步三年多了,去年还参加了在山东东营黄河口和吉林市举办的两场马拉松,都跑完了全程,成绩大概是4小时10多分钟。”张克良对此很自豪。

  带着家乡宣传单上路 

  2月13日,张克良告别了妻子和儿子,在冰天雪地中踏上了自己的八千里征程。

  “今年也是我们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我也想借此在骑行的过程中宣传一下扎赉特旗。”为此,张克良还自己掏钱印制了4000份宣传单,沿途遇到对他的骑行感兴趣的人,他便会热情地为对方介绍自己的家乡。尽管自己的行李只有一些衣物、洗漱用品和一套修车工具,但是加上了家乡的宣传单和宣传牌后,整套行李还是有六七十斤重。张克良笑言:“每天带着它们骑差不多100公里是挺累的,但是能有更多的人了解扎赉特旗,我觉得这点累还是值得的。”

  每天早上5点半,张克良就起床了,吃过早餐,整理好东西后,他就开始往下一个目的地赶。

  按照事先规划的路线,他将从内蒙古出发,先东进黑龙江、吉林、辽宁,再经由山海关南下,经过河北、北京、河南,最后一路向南,由湖北、湖南进入广东,最终到达旅程的目的地香港。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