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韶关市反诈骗中心传来捷报:该中心成功拦截了一名85岁老人被骗子以“国家大案”为由,在电话中骗去的22万元血汗钱。

  8月30日,家住浈江区的85岁高龄的黄阿伯来到派出所报案,说中午的时候自己被人骗了22万元,并提供了骗子的电话和银行账户。警情迅速进入韶关市反诈骗中心。经查询,黄伯被骗的钱已被骗子迅速转走,但反诈中心民警没有放弃,联合银行入驻人员连夜深入研判,于8月31日上午最终追踪到被骗资金的下落。民警迅速办理冻结手续,成功为老人挽回巨额损失。

  据了解,黄阿伯为一名退休教授,在8月29日就接到骗子的电话,说有人冒用黄阿伯的身份证在重庆工商银行取了1.8万元,要求黄阿伯到重庆报案。后来电话转接到韶关的“杨警官”,称经过核查黄阿伯的身份证确实被冒用。8月30日,另一名“陈队长”打电话称,黄阿伯身份涉及一宗“国家大案”,涉嫌存在洗钱行为,弄不好全家的财产都被国家没收,还要将全家人抓去重庆。

  这时“陈队长”话锋一转,说只要黄阿伯配合调查就可以不用抓人,将家里的钱存入安全账户进行审查,并要求不要将“国家级案情”泄露给家人,也不要相信警察和银行职员。由于对方准确地说出了黄阿伯的所有信息,包括以前工作单位,黄阿伯就相信对方是执法人员。在电话指引下,黄阿伯来到银行,谎称是汇款给妻子的侄子瞒过了工作人员,完成了22万元汇款。

  据介绍,韶关市于去年6月成立了“反诈骗中心”,在今年7月实现银行、通信等部门带资源带权限入驻,为市民挽回大量财产损失。反诈骗中心成立以来,共紧急阻拦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64起,成功止付涉案账号779个,冻结涉案账号278个,止付冻结金额280万元,返还被骗资金150万元。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该市共破获涉电诈案件118起、刑事拘留 69人、逮捕54人、摧毁犯罪团伙9个,同比去年均大幅上升。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