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队里的搜救犬大飞救援队里的搜救犬大飞

  2月12日,腊月二十七,距离春节只有3天了。当晚,蓝天救援队1车5人携带冲锋舟及3D声呐等水域搜索设备从基地出发,驱车数百公里凌晨才到达求助现场。在13日、14日救援队队员用声呐扫描以及蛙人下水搜索无果,经与求助人沟通后至14日下午救援队才返回基地,这时已经是大年三十了。

  佛山蓝天救援队成立3年多来,每年春节都会安排人手值班,每年都会接到救援信息。佛山蓝天救援队副队长张就记几乎都参与其中,他告诉记者,春节事故多发,因此他都不敢出远门,担心无法及时参与救援。

  在蓝天救援队里,还有两只搜救犬。它们和普通队员一样,也会参与救援行动,搜救犬有哪些故事?

  7名队员春节值守:随时准备救援

  “你下午要过来基地?好的,不过可能要派队救援。”这是张就记对记者来访的答复。2月12日,记者在佛山南海平洲一间不起眼的旧厂房里见到了张就记,他已穿好了蓝天救援队的队服,“我们晚上就要开车数百公里去救援了,刚收到的求助信息,有人落水”。记者见到,旧厂房的墙壁上挂满了市民赠送的锦旗,地上也满是救援装备,救援艇救生衣等一应俱全,这就是佛山蓝天救援队的基地。

  每年春节,佛山蓝天救援队联络群里都会贴出备勤报名通知,要求春节期间留在佛山的队员报名,以备意外需要救援。记者看到,今年报名的有7名队员。张就记告诉记者,佛山蓝天救援队自2014年8月20日成立后,已参与过上百起救援。每个新年都会接到求助信息,他几乎每次都参与其中,“春节是喜庆的日子,可能有人就会多喝几杯或去自驾游,就有意外落水和在野外遇到困难的情况发生”。

  神奇:蓝天救援队还有搜救犬

  目前,蓝天救援队主要以水域救援和山野救援为主,为了方便搜救,蓝天救援队还养了两只搜救犬,一只金毛和一只马犬,黄一航是队里负责训练搜救犬的队员。曾在消防队服役8年的黄一航2016年12月退役后,便选择加入了佛山蓝天救援队。他本身比较喜欢小动物,到蓝天后,他便顺理成章成了蓝天搜救犬的训练员。

  去年国庆,黄一航经救援队推荐,在北京凤凰岭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参加中国地震局的搜救犬培训,跟着来自墨西哥的三位教官系统学习了搜救犬的各种知识。包括山野搜索的追踪练习、模拟废墟搜索、夜间训练和让狗适应绳索升降等等。“这次培训收获很大,教官都是有30多年救援经验的专家,各方面知识都涉及到了。”

  队员:不敢远离佛山 救援已成责任

  张就记的家人在深圳,但他很少回深圳,作为佛山蓝天救援队的元老、副队长,也是水下3D声呐搜救的全国顶尖操作手,张就记搜救经验十分丰富。他告诉记者,加入救援队后自己除参与救援就很少远离佛山,因为“心会挂念”,担心有救援自己不能参与,也不能保护队员,因为救援需要的是全方面素质,“常识、技术、经验,缺一不可”。

  张就记加入佛山蓝天救援队前是一位汽修厂老板,也是越野车驾驶爱好者。他在2006年就开始做慈善,“当时是韶关水灾,自己就运用特长到现场帮着运送物资,其实最初就是兴趣而已”。而当队长万雯辉创建蓝天救援队后,张就记立刻加入,“刚开始的20个队员都是相互熟悉的朋友,有共同的爱好和公益心”。3年过去了,如今救援队已有80位队员。队员们都是卧虎藏龙,有前狙击手、舰队退役军官、直升机师、无人机飞手、越野高手、无线电高手,还有全国出名的专职潜水员。

  如今,经历了过百次救援后,张就记和其他队员一样,早已把救援从兴趣爱好转变为了责任,“不仅仅是邀请的救援信息,自己了解到的也会主动与对方联系,看能不能帮上些什么”。另外,蓝天救援队每次救援,出队队员都要自行解决伙食、油费和过路费,“他们都是各个行业专家,或是企业老板,有经济实力有能力也有时间,大家就团结在一起自掏腰包做公益救援”。

  选狗:体力好 要听话 抗压能力强

  究竟什么样的狗可以成为搜救犬呢?黄一航告诉记者,从种类来说马犬、金毛、德牧和史宾格都比较适合。种类选定后,就需要狗听从主人指挥,黄一航表示,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其次,则要求狗有一定的欲望,对外界事物有探索的好奇心,能适应不同的环境,“这是它在不同环境也能去寻找的前提”。另外,狗也要有一定的心理素质,抗压能力要很强,“不能被惩罚一下就不高兴夹尾巴,哄的时间比训练的时间都长,就不行”。

  在开始选狗的时候,黄一航曾经选了自己养了很久的金毛,但最终不得不放弃,“它7岁了有点老,而且搜救是很危险的”。后来他又选了一只马犬,但那只犬抗压能力不行,也放弃了。“直到遇到大飞。”黄一航说那是另外一只马犬,“像类似的工作犬都会很凶,但第一眼看到它时就觉得很和蔼,就买了”。后来了解到它被遗弃过2次,但它性格确实很好,黄一航表示,一些马犬看到小动物就会咬死,“大飞被家里的猫拍一掌都没脾气”。

  黄一航表示,要训练一只合格的搜救犬起码要1年时间,而自己现在每周会训练大飞2~3天,“要把狗当作自己小孩来教,要有耐心及时给予鼓励”。黄一航表示,自己会带大飞去草地、河边和树丛等地方捉迷藏,适应爬高爬低穿越障碍的环境,不断增加难度,“找到了目标就给它鼓励”。其次,他会训练大飞找物品,找到后还要吠叫多声。因为真正搜救时多叫几声才容易让人听见。

  黄一航表示,团队很重要,“要让狗适应与陌生人接触,不能凶,救援时有些受助者可能会害怕”。另外,要让狗从找物品到找人。黄一航表示,找到之后,助训员还要和狗进行互动,要多叫几声而不是原地玩,或者跑回去找主人。

  实战:参加天堂顶等多次救援

  第一次带着大飞行动是去年9月的天堂顶救援。当时两名驴友驾驶越野车登山,不慎从半山腰滚下五六十米的山崖,最终奇迹生还。黄一航当时作为第二梯队,在张就记定位越野车失踪位置后上山寻找,“我让大飞嗅了驴友的物品,它就很兴奋,一直引领我们前进”。黄一航说道,虽然最后还是救援队员先发现被困驴友,但这次行动让他对大飞充满了信心。

  至今,大飞已经参与了六七次救援行动,救援最长的一次有将近一天时间,另外,它还参与了佛山市2017年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黄一航提到,他以后还会加强对大飞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