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余竫佳)妇女遭受家暴该怎么办?可找妇联来帮忙。近日,一名孕妇遭遇家暴后求助妇联家暴防治项目社工,妇联等多部门联动,妥善缓和了矛盾。

  临盆孕妇求助称遭遇家暴

  2017年8月某天清早,广州市妇联“爱我家”家暴防治深度服务项目的陈社工师接到黄女士的求助电话。

  黄女士哭述,自己怀有身孕,离预产期仅有10天,与丈夫张先生均非广州户籍人士,目前在天河区长湴一出租屋中居住,一家五口仅依靠张先生从事建筑工作维持生计。黄女士劝告丈夫减少吸烟和喝酒,并与醉酒的丈夫发生争执,张先生在黄女士腿上踢了一脚,黄女士匆匆带同3个女儿离家。社工评估黄女士的受暴危机等级和需求后,马上向项目主任通报案情,并沟通案件的处理方案。

  市妇联牵头多部门联动解决

  广州市妇联知悉案情后,考虑到孕妇处于临产期,立刻联动多个部门,协调庇护所为黄女士紧急庇护开通“绿色”通道,与派出所沟通为项目社工师介入提供协助,敦促区妇联为项目社工师工作提供充分协助和为黄女士提供必要的帮扶。

  社工积极与街道办、区妇联、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居委会通报案情,寻求协助并迅速组建临时多专业服务团队。随后,天河区妇联、居委会主任与家综社工一同前往派出所与黄女士面谈、了解案情。黄女士顺利在派出所立案并回家收拾了行李,即日傍晚带同3名女儿入住庇护所,黄女士及三名女儿的负面情绪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由于两名年幼的女儿想家,黄女士次日早上办理离所手续,和孩子一同离开了庇护所。社工担心黄女士回家后继续受到丈夫家暴,与黄女士约定在长湴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面谈,协助黄女士向长湴街派出所提出对张先生出具告诫书的要求。经过协调,最终在项目社工、家综社工以及派出所警员的陪同下,黄女士及孩子们回到家中。派出所民警对丈夫张先生进行了法治教育,张先生承诺不再对黄女士施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