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东莞早产儿仅730克!宝妈说当时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救她

  读到这个标题你可能会想,730克,不到一斤半,也就两个红富士那么重,能救活吗?

(女婴刚出生时,比手掌大一点点)(女婴刚出生时,比手掌大一点点)

  东莞的周女士(为了保护隐私,用化姓)这胎来之不易,在怀上这胎之前,她已经两次怀孕不成功:第一胎因胎儿重度地中海贫血,只好引产;第二胎因“稽留流产”清宫。

  这是第三次,好不容易怀上了,但反复出现了阴道流血,只好多次住院保胎。

  不料,2017年10月14日,怀孕期间的周女士出现了下腹部阵痛、阴道流水的症状,疑似“胎膜早破、晚期先兆流产”,进入东莞市人民医院治疗。

  2017年10月15日,周女士生下了一个女婴,不足7个月(25+5周),属于早产,出生体重仅730克。

(女婴刚接受治疗时)(女婴刚接受治疗时)

  730克,还不能自然啼哭,呼吸困难,全身发绀,肌张力低下,反应差。生命垂危。

  女婴随后被送到东莞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治疗。

  据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陈志凤介绍,该女婴被诊断有6项疾病: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窒息、新生儿肺炎、休克、极早早产儿、超低出生体重儿。

  可以说是非常危险。

(保温箱里接受治疗)(保温箱里接受治疗)

  医生也用了各种“高大上”的治疗手段,比如高频常频呼吸机辅助通气、PS替代治疗、脐血管及PICC置管、DART方案、抗感染、营养支持……

  “我们从未想过要放弃,只有一个信念,救她!”母亲周女士说,当时他们也很害怕,谁也难以预料结果,但她和老公坚信宝宝没事。

  果然,这个730克的女婴也是很给力的!

  病情逐渐好转,体重增长基本达标,出生24天后撤离了呼吸机。

(治疗中的女婴)(治疗中的女婴)

  随后,该女婴因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东莞市人民医院暂未开展早产儿眼玻璃体注射术),被转至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继续治疗。

  转院前,女婴已经住院47天,体重增长到了1.35kg,奶量20ml/餐,呼吸规则,血氧稳定,心率正常,无心脏杂音,腹软不胀,肝脾不大,四肢肌张力正常,活动正常……

  随后,该女婴在广州进行了双眼玻璃体腔内注药术,共住院54天,体重增长到了3.0kg,精神、反应正常,呼吸平顺,四肢活动正常。可以说结果相当好。

(康复后的女婴)(康复后的女婴)

  周女士说,目前孩子已经长到了10斤,复查说发育得不错。

  回想怀孕的艰辛、等待的焦急、孩子的来之不易,周女士和老公百感交集。

  为了感谢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团队的救治,她和老公抱着孩子,给医务人员送上了锦旗!

  写到这里,本编脑海里

  又出现周女士那句话:

  “我们从未想过要放弃,只有一个信念,救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