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爱吃的荔枝菌,

  在每年荔枝成熟的时候,

  经高温多雨的天气生长出来。

网络图网络图

  “荔枝菌”

  学名鸡枞菌

  价格据说“贵过龙虾”

  又称鸡枞菌里的“兰博基尼”

  之所以价格昂贵

  就贵在它可遇不可求

网络图网络图

  从6月到8月初

  是荔枝菌当造之季

  一般在荔枝成熟结果的时段出现

  因其有类似鸡肉的香味而得名

  这位“菌中之王”脾气“傲娇”

  不仅因生长条件独特而难于采摘

  保鲜期只有2~3日

  一摘下就要抓紧时间品尝

网络图网络图

  可是要知道

  雨水过后

  各种蘑菇菌类都会冒出地面来

  大家

  千万别吃错了!!!

  千万别吃错了!!!

  千万别吃错了!!!

  在近期频频降雨的气候条件下,

  从化鳌头镇的部分村民发现,

  荔枝园中长出了大量形似荔枝菌的菌菇。

  案例一:

  21岁的村民小胡于13日在荔枝园的鱼塘边采摘了大量的“荔枝菌”,当晚7点30分左右与父母和爷爷食用后半小时均陆续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和头晕症状,送往从化当地医院诊治,14日凌晨转至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治疗。

  经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鉴定,小胡一家吃的其实为近江粉褶蕈和另一种菌菇,但由于缺乏样本,另一种菌菇种类无法分辨。

  案例二:

  无独有偶,同样是在从化,13日晚,从化鳌头镇汾水村的李先生一家煮了一锅荔枝菌蛋花汤,结果吃下肚没多久就上吐下泻,凌晨3点钟被紧急送到市十二人民医院,目前李先生一家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前日下午,他在山上发现一棵荔枝树下面长了大片的野蘑菇,李先生推断这是荔枝菌,于是便采了2两回家。

  当晚,李先生的妈妈煮了一大锅蛋花菌汤,结果一家三口吃下肚后,就开始出现不适。随后到从化医院就医,结果被急诊科医生告知,需转到上级医院。李先生说,凌晨2点多被送到广州市十二人民医院。

  荔枝菌本身是无毒的,而且味道十分鲜美,但是李先生摘到的是假的荔枝菌……

  凭经验采摘食用铸成祸事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中毒科主任杨志前告诉记者,14日至15日期间,已有4单共12位病人因误食“毒蘑菇”入院,病人均来自从化区,并还有部分病人留在当地医院治疗。据目前病人显现出类似的临床症状推测,可能均为误食近江粉褶蕈。

  记者了解到,近江粉褶蕈在食用5~10分钟后即可引起严重的胃肠型中毒及一定的神经型中毒症状,有关该毒蘑菇中毒事故此前并不多见,国内首次记录为2016年6月广州一起4人中毒事件。

  看清楚了,

  近江粉褶蕈长这样:

  “往年采摘食用都没事,上次暴雨过后荔枝林和竹林中长了很多菌菇,我就采回来吃了。”小胡告诉记者,很多村民都参与了近期的采摘,而他们对荔枝菌的辨认,只是长辈的“经验传授”,因荔枝菌与近江粉褶蕈外形有一定相似之处,造成辨识不清导致近期多人误食中毒。

  杨志前表示,蘑菇的形态辨认主要通过观察菌盖、条纹、菌褶、菌柄、菌托等,有些更需通过显微镜进行观察分辨,非专业人士凭借经验和野生菌菇的形状很难准确辨识其是否可以食用。

  近江粉褶蕈

  发现误食中毒应及时催吐

  “每年在野生蘑菇生长的春夏季节,都会接收到十几例误食毒蘑菇中毒的病人,并常以家庭为单位集体中毒。”杨志前介绍,广州的从化、白云、黄埔、花都和增城各区都有误食毒蘑菇的案例。“每个病人都会说,往年同样这么吃都没有出现问题。但在仅凭经验采摘食用的情况下,误食风险极高。”目前,这12位病人症状已有明显好转,还需住院观察内脏器官功能是否受损。

  不仅近江粉褶蕈,近年广东引起毒蘑菇中毒事件最多的毒蘑菇种类之一铅绿褶菇和常见误食致死的白毒伞也有可能被误认为荔枝菌。

  杨志前建议,村民不要随便采摘食用野生的蘑菇避免误食毒蘑菇;此外,在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后应及时催吐,多喝水,并及时送往医院洗胃。

  最后给大家复习一下

  常见的毒蘑菇究竟长什么样

  ▼

  广东常见剧毒蘑菇种类有:

  黄粉末牛肝菌

  (俗名:黄蘑菇)

  ▼

  网孢海氏牛肝菌

  (俗名:红牛杆菌、见手青)

  ▼

  淡红毒鹅膏

  (俗名:白毒伞)

  ▼

  赭鹿花菌

  (俗名:赭马鞍菌)

  ▼

  叶状耳盘菌

  (暗皮皿菌,毒木耳)

  ▼

  荔枝树下的蘑菇

  不一定就是荔枝菌!

  毒蘑菇不一定是五颜六色的

  它其貌不扬的外表很有可能

  让你傻傻分不清楚

  到底哪些是毒蘑菇

  哪些是无毒蘑菇

  仅凭个人经验一般没办法鉴定

  所以大家不要去采野蘑菇吃

  想吃到市场买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