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杜婷)作为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之一,深圳科技馆(新馆)建设项目方案及建筑专业初步设计招标资格预审已开始接受报名。3月26日,深晚记者从招标公告中获悉,该馆选址从以往公布的大空港调整至光明科学城,总设计费用估价为2649万元。据深圳市建筑工务署透露,该项目计划今年内开建,力争2023年底建成。

  新馆选址光明科学城

  据悉,该项目落户光明科学城,用地位于深圳市光明中心区,光侨路西侧,紧邻地铁六号线翠湖站(暂定名)。深圳科技馆(新馆)将被打造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代表城市形象、彰显深圳城市品位、突显深圳科技和创新发展的国际顶级特大型公益性科学中心。

  据了解,光明科学城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以“科学+城市+产业”的理念及“一心两区、绿环萦绕”的空间布局规划,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该区域交通便捷,区内高铁、地铁高快速路密集汇聚,与珠三角主要城市快捷相连,半小时可通达香港、广州。项目基地与光明城高铁站直线距离约4.8公里。

  总设计费用估价2649万元

  依据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公布的招标方案,深圳科技馆(新馆)总用地面积为6.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0.5万平方米,容积率暂定不超过1.24,建筑密度不超50%,绿化覆盖率不小于30%,建筑限高60米。

  深圳科技馆(新馆)馆内主要设有科技展示区、科技影院区、教育活动区、科技交流中心、公众服务区、业务管理区、科学广场区(室外)等7大功能区,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为8.1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为2.35万平方米。(针对项目设计创意,可做适当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开招标的内容为方案设计及建筑专业初步设计,总设计费用暂定价为2649万元,其中基本设计费单价上限218元/平方米,合计2289万元及落标补偿费360万元(含中标人支付税额及未中标人支付税额)。

  深圳科技馆(新馆)建设项目方案及建筑专业初步设计招标分为资格预审阶段、方案设计竞标阶段及定标阶段,目前,招标资格预审已开始接受报名,拟于今年7月进入定标阶段,计划今年内开建,力争2023年底建成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