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程行欢,通讯员佘慧萍刘杰报道:记者今日(16日)从南方电网公司了解到,2019年,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电量2265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全网水能利用率达到99.6%(其中云南99.3%),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2019年云南水能利用率达到92%、全网水能利用率达到95%”目标。此外,风电、光伏发电基本实现全额消纳,核电实现安全保障性消纳。南方五省区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52.9%,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介绍,南方电网连续三年开展了清洁能源消纳专项行动,通过完善交易机制、实施清洁能源调度、加强电网建设等系列措施,最大限度地消纳了清洁能源。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运营着“八条交流、十条直流”18条500千伏及以上西电东送大通道,送电规模超过5000万千瓦。西电东送直流综合能量可用率连续9年超过96%,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能量可用率2019年达100%。

  如今,新的电力“高速公路”还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世界首个特高压大容量三端混合直流工程——±800千伏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计划2020年8月形成送电能力,2021年全部建成。云贵互联工程计划2020年6月份投产,届时云电外送最大能力将进一步提升至4220万千瓦,有力保障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内消纳。

  编辑: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