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广州9月4日电(记者田建川)9月3日15时30分许,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外海街道麻二村一间两层房屋发生坍塌,该房屋倒塌前,当地政府部门提前排查到安全隐患,并疏散了群众,此次坍塌未造成人员伤亡。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记者采访了解到,坍塌的房屋建筑面积共340平方米,二楼无人居住,一楼是“麻仁堂大药房”,平日有三个店员,往来买药的多数是老年人。

  9月2日晚,药房负责人发现仓库有点变形,并听到异响。随后,该负责人将情况报告给村居网格员。很快,城管部门就派人到现场查看,研判存在很大风险,马上疏散了药店的所有人员。

  9月3日上午,江海区住建部门和房屋鉴定专家到现场进一步查看,认为隐患很大,随即扩大了安全管控范围,将该隐患房屋周边的三栋房子的所有住户迅速疏散,并封锁现场和周边交通道路,设立警戒带,安排专人巡守。

  3日15时30分左右,这间房屋发生坍塌。

  江门市江海区外海街道党工委书记熊伟光告诉记者,今年6月,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后,当地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让群众知道,如果发现房屋有异样,要主动报告。当地还组建了网格员队伍,覆盖所有村居。通过网格报送系统,建立了“基层发令+部门执行”的快速反应机制。

  “这次坍塌的不是农民自建房,但通过宣传让群众知道了所有的安全隐患都应该第一时间上报。”熊伟光说。

坍塌后的房屋。(受访者供图)坍塌后的房屋。(受访者供图)

  周边群众表示,幸好相关部门提前进行了人员疏散和现场管控,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从当地住建部门了解到,该房屋性质为集体产权房,1987年建成使用,物业权属为当地供销社。目前,当地已有工作人员组织现场清理,群众生活未受到影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