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州12月5日电(记者李雄鹰)2022中国数字新闻业研究论坛4日在广州举行。论坛邀请了学界和业界代表,对中国新闻业面临的新挑战及当下和未来发展的新路径进行对话和研讨,并发布《2022中国新闻业年度观察报告》与《2022中国网络传播年度创新报告》。

  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山大学城市治理创新研究基地主办,中山大学未来媒体研究院协办。论坛的主题是“平台社会与数字新闻业”,聚焦社交平台与新闻生产加速整合之际,如何探索平台社会的新闻价值以及数字新闻业的发展之路。本次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主旨演讲、业界与学界圆桌对话、学术工作坊以及研究生论坛等多个环节。

  《中国新闻业年度观察报告》自2014年起连续发布九年,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本年度的观察报告包括本刊专访、年度专题、年度观察、年度调查、研究述评五个部分。《2022中国网络传播年度创新报告》由中山大学互联网与治理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媒介素质研究中心团队合作完成,从内容创新、组织变革、技术采纳、生态迭代等四大维度,记录2022年中国网络传播创新案例,观察中国网络传播发展总体环境和态势。

  本次论坛对当下中国数字新闻业的各种发展场景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探讨与思考。来自媒体机构和互联网平台机构的业界嘉宾,重点讨论了如何用社交媒体平台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新闻生产的误区、省级媒体从数字内容到数字文化产业的转型范例,以及AI技术赋能社交媒体平台的内容推荐与专业信息平台的建构,同时反思新闻业与平台及其互联网技术之间的互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