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广州12月26日电(记者李建国)广东省政府日前发函答复《关于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劳动调解机制的提案》称,广州互联网法院上线首个跨港澳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以来,汇聚粤港澳大湾区42个调解机构、951位调解员,成功调处跨境纠纷1万余件。

  函文表示,广州市南沙区已聘任7名港澳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启动了跨境互联网劳动仲裁庭审模式。截至目前,港澳仲裁员参与办理广州市南沙区涉港澳劳动争议案件16件,其中参与审理大湾区跨区域劳动争议案件4件。

  函文表示,广东司法部门与港澳法律部门多次召开三地法律部门联席会议,揭牌成立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工作委员会,发布施行《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员资格资历评审标准》《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员专业操守最佳准则》。粤港澳三地90名资深退休法官、商事律师和法律专家以特邀调解员身份,全面参与广东法院粤港澳大湾区跨境商事纠纷调解工作。

  函文指出,广东将加强劳动调解仲裁专业队伍建设,扩大港澳仲裁员、调解员的聘任范围和人员规模,出台《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员资格资历评审标准》具体规定,积极与港澳有关机构共同拓展包括劳动关系协调师在内的“一试三证”合作,开展劳动关系协调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