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春风拂过广州,这个城市便沉浸在木棉花开的热烈之中。高耸入云、如炬似火的木棉,被誉为“英雄花”,正如同广州这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深厚红色底蕴的英雄城市。

  文化传承不能光靠砖瓦砂石、钢筋水泥来承载文脉,还必须通过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来固化文脉、扩散文脉、传播文脉。在日前组织开展的“英雄花开英雄城”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中,广州以创新方式挖掘红色文化、擦亮城市红色底色,引导群众赏英雄花、游英雄城、传英雄志、弘英雄气,让红色种子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让红色基因指引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中山纪念堂350多岁的“木棉王”见证百童同绘英雄花。(受访者供图)深挖史迹潜能活化“红色资源”  中山纪念堂350多岁的“木棉王”见证百童同绘英雄花。(受访者供图)深挖史迹潜能活化“红色资源”

  中山纪念堂木棉树下,数百名孩子以五彩缤纷的画作致敬木棉精神;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的红色家书诵读会,吸引了数百名青年学生和群众参加;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内,红色小宣讲员深情讲述英烈们的感人故事;越秀公园里,主题书画摄影展吸引了超2万人次的市民游客分享自己关于红棉的记忆……

  今年3月,广州推出“英雄花开英雄城”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以“红棉”为主题,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等10个重点红色场馆主阵地,带动全城各红色文化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大中小学校等不同场馆、不同领域全面开展红色文化活动,将与市民生活有距离感的红色历史、红色故事通过市民熟悉的木棉花与人们产生联结。

  举办“英雄花开——岭南名家画红棉主题展”,吸引观众约7000人次;“雷锋从未离开”主题展走进广州八旗二马路小学、铁一小学和育才中学,超5000名中小学生参观……3月,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展活动18场,利用“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资源,也提升了红色场馆社会教育功能。

  “通过‘红棉舞台’‘红棉研习’等活动,调动社会力量,为党员群众和中小学生提供展示空间,将红色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馆长朱海仁说。

  广州是中国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目前,广州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14处、可移动革命文物8112件(套),其中国家级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5处,数量居全省第一、全国城市第三。全市有各类红色旅游资源619项、红色史迹115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6个。作为广州的市花,木棉与这座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更是成为寄托红色革命精神的瞩目符号。“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以融合思维,通过“绿道+红道+古道”,推出包括“红色广州·革命之旅”“伟人足迹之旅”“中国革命统一战线史迹之旅”“工人运动之旅”等9条红棉之旅主题旅游线路,让生态景观、历史景观与红色景观有机贯通、融汇呈现。

  “过去几年,广州对红色史迹进行了更新改造和活化,但仍局限在一些点和线上,缺乏面上的整合带动。此次活动串联起全市的红色史迹和场馆,全面调动社会各方共建共享,综合运用红色宣讲、红色展演、红色创作等传统传播方式,创新运用红棉潮墟、红棉研学、红色剧本游等现代表达手段,让红色主题与当代艺术、现代媒介更好融合,大大增强了红色文化的表现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晓丹说。

  广州的新时代好少年向抗美援朝老战士敬礼献花,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受访者供图)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红色种子”  广州的新时代好少年向抗美援朝老战士敬礼献花,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受访者供图)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红色种子”

  “就让反动派的枪声作我们结婚的礼炮吧!”伴随着坚定而铿锵的声音,广州起义的领导人之一周文雍和革命伴侣陈铁军从容就义。

  刑场上的婚礼,这是广州人最耳熟能详的红色故事之一。这个英雄花开的春天,广州大剧院与华南理工大学联手,出品了原创歌剧《刑场上的婚礼》,用当代的艺术语汇,让红色故事以全新的形式登上歌剧的舞台。

  “我们结合青年群体特点讲述党史故事,创新宣传教育载体,让青年在一段段红色故事、一幕幕革命场景、一处处红色印迹中有共鸣,能共情,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韶菁说。

  以年轻人创作,为年轻人创作。如今,广州正在结合时代特色,让年轻群体参与到红色文化的表达中来,让他们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红棉能煲汤,祛湿!”“棉絮也可以收集起来!”……不久前,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的学生们,在中山纪念堂一棵有着350多年树龄的“木棉王”前,积极分享他们所了解的木棉的用处。

  这是小北路小学创新课程体系,自主研发的“我与小红棉”微研学课程。木棉盛放的时节,他们的课堂搬到了越秀山、农讲所、烈士陵园、中共三大会址等“家门口的红色学堂”中。

  传承传唱红色歌曲、行走红色路线、讲述红色故事……在多学科配合的研学课堂中,学生们一步步感受红棉、广州的美,了解广州逾百年来发展历程,学习不畏困难、勇于奉献的精神文化,激发对广府历史、文化的热爱与传承情感。

  还有160名来自广州、深圳以及港澳的青少年代表,在“英雄花开英雄城”主题下,一起开启了红棉研习,在“双城联动”“湾区共享”中赓续红色血脉。

  “在英雄花的映衬下,青少年既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又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红色文化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种子、生根发芽,滋养一代新人健康茁壮成长,激发一代新人强国有我责任担当。”广州市团校党委书记杨成说。

  《画说中共三大》连环画和巡展走进广州市民群众。(受访者供图)融合创新彰显“红色文化”影响力  《画说中共三大》连环画和巡展走进广州市民群众。(受访者供图)融合创新彰显“红色文化”影响力

  “1927.12.11 革命人永远年轻”。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正门的立体花坛前,一个新设的主题打卡点,与陵园纪念碑、陵园西路木棉花相呼应,营造庄严肃穆氛围。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前来纪念烈士的市民,纷纷驻足,在这里合影打卡,缅怀先烈。

  在“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中,广州利用新媒体、打卡、网络征集、线上互动、沉浸式展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红色文化的传播,让英雄花开四季不败、红色精神浸润心田。

  一张红讲台,留下了曾经革命党人铿锵有力的声音。如今,在广州农讲所的现场,一场原创情景讲述《百年红讲台》则带领观众走进农讲所的历史之中。这是南粤红色文化品牌《红讲台》从线上转到线下的一个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