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珠江商报记者苏淑婷

  被查封停产的厂企将被挂牌公示,经相关职能部门及龙江镇主要领导审批通过后,方能解封复产,达不到生产标准的企业将无处藏身。

  日前,记者获悉,为进一步促进龙江镇家具行业发展,切实推进落后产能退出和整治提升,经过反复研究、推敲,龙江镇正式出台《深化安全隐患治理实施查封停产措施工作方案》,对被查封企业的复产申请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从安全生产的角度,对整个家具生产行业实行“扶持壮大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关停淘汰一批”。

  据悉,龙江镇《深化安全隐患治理实施查封停产措施工作方案》从定义重大隐患、加强新办企业监督力度,以及建立黑名单制度、复电复产联审制度、检查激励机制、信息通报和会议协调制度、问责制度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加强生产安全、环保、消防、违建综合治理,以打促治,以打促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龙江镇也印发了专业材料市场整治、家具行业整治提升、物流园区运输整治等方案,对家具产业从源头、生产、运输等方面进行全过程监管。

  随着城市的发展,村级工业园内无牌无证经营、环保不达标、安全隐患、消防安全等问题突出,已不能适应当前产业转型的趋势。因此,自2014年年底起,作为家具生产重镇,龙江镇就已经着手对村级工业园区进行整治监管,按照“全产业链、全方位”扶大做强家具行业的战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环保、消防、安全生产等领域的整治行动,规范企业生产行为。截至目前,淘汰不合格企业700多家,清理取缔无证照单位近800家。十九大以来,龙江更是保持高压态势,对接近500家不合格企业进行关停。

  下阶段,龙江镇将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和力量对村级工业园进行改造,结合村级工业园综合整治、“双达标”、“三旧”改造等工作,从规划、环保、生产、消防以及园区配套服务等多方面进行完善,促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政府、村、社会三方共赢。